粤港澳大湾区首趟回程中亚班列抵达广州大朗

发布时间:2020-09-25 09:3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郭军 曾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运输,大湾,大朗站,双向运输,中亚地区

中新网广州9月24日电 (郭军 曾勇)粤港澳大湾区首趟返程中亚班列(乌兹别克斯坦—广东)满载着42车钾肥等农业物资近日顺利抵达广州大朗站,标志着广东省中亚班列实现了双向运输,这对于开拓粤港澳大湾区与中亚和东南亚地区贸易往来新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24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该班列是广州首趟“铁路—公路—水路”跨境联运中亚班列,先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运到国内,再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接续运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更加便利高效的物流服务。

据了解,本趟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入境,运输里程7800公里,装载的1113吨、价值约12.8万美元的优质进口钾肥,从乌兹别克斯坦首发,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运抵广州大朗站。随后,通过公路运输运送至广州滘心码头,在广州港通过水路运输运送至南沙综合保税区。最终,该批货物将以海运方式出口至印度尼西亚,再经由当地发达的运输网络,销往周边地区用于农作物生产。

该班列的开行,开辟了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中亚及东南亚地区的安全、高效、便捷的新物流通道,中亚地区的优质生产原料、工业品将快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市场,为当地制造企业和农贸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和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广东铁路部门已成功开通粤港澳大湾区至莫斯科、杜伊斯堡、汉堡等多条国际线路班列。随着东莞石龙至立陶宛邮政专列、广州大朗至塔什干中亚班列、谢格扎至广州大朗进口班列、深圳平湖南至杜伊斯堡“湾区号”班列的陆续启动,到9月23日,广东今年已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65趟,开行数量同比增长17%。其中,广州地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攀升,7月份开行数量同比上涨150%,8月份开行数量同比上涨157%。(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