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嘉院士团队发布免疫抑制剂联合治疗肝癌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30 11:29:4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董瑞丰 仇逸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肝癌,新药,治疗,联合,研究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30日电(记者董瑞丰 仇逸)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院士团队近日发布一项关于癌症研究的临床结果。这是全球首个达到主要研究终点的PD-1抑制剂联合用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为肝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肝癌是全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具有早诊困难、进展迅速,预后较差等特征,每年大约有84万新发肝癌患者、78万病亡肝癌患者。此项研究为随机、对照、开放的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联合使用了我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的两种创新药物,即达伯舒、达攸同,用于晚期肝癌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表示,两个新药联合应用,从机制上可以起到叠加效果,形成免疫治疗和抗血管生成治疗的组合疗法。研究结果显示,疗法对于中晚期肝癌的疗效明显优于传统靶向治疗。

此前,樊嘉团队利用159例手术切除的肝癌样本,全面解析肝癌分子特征和发生发展的机制,揭示了我国肝癌突变谱与西方肝癌突变谱的不同之处,提示了基于中国人肝癌数据开展临床转化研究的必要性。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

据悉,此项临床研究共纳入近600例患者,均为中国肝癌人群。临床研究中,达伯舒和达攸同的联合治疗,提供了大量肝癌患者接受免疫联合治疗和传统靶向治疗的对比数据,对于改善肝癌患者的疗效和预后具有重大意义。

达伯舒和达攸同均为“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并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介绍,新药创制专项已圆满完成预定目标,专项支持研发了将近60个一类新药。此次把专项支持的两个药联合起来使用,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给新药创制带来新启发,这也是当今国际新药研究一个前沿领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