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促进新冠肺炎疫情后“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10-24 09:06: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建设,疫情,国家,中国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著名经济学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尽管全球新冠肺炎暴发,给全球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带来很多不利因素,但同时也给中国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带来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经验和启发,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了新思路、新机遇。今后的“一带一路”建设前景会因此变得更清晰、更光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更显重要。正是因为有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深刻体验,相关国家更加深化了对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认识,更加增强了进一步积极参与共建的积极性。

一方面,欧洲和美国企业受疫情影响,对发展中国家投资今年大幅减少,因此从客观需求来讲,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投资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增强,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期望值更高。因此,不少国家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刻,提出了更加积极、更加深度地参与和扩展共建内容的迫切愿望。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疫情控制得好,加上前几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国际投资经营,中国的对外投资今年仍然十分活跃,尤其是对东盟投资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分别表现出大幅增长和继续增长的积极态势。

另外,正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不仅得到了维护,而且还得到了很好的扩展和深化,即从实际需要出发,从主要进行共建基础设施拓展到了共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共同努力使各自发展潜力得以更好释放,共同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和增长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世界各国发现了各自目前存在的“短板”,也让世界各国从中看到了新的希望。如果把这两方面的现象、问题予以综合,加以总结,就可以从中找出今后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应该做的一些重点工作。

今后要应该抓好四个方面的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建设好陆上、海上、空中丝绸之路,继续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网络体系的重点工作来抓。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增强了相关国家进一步促进铁路运输,特别是跨境铁路运输的信心和决心,中欧班列今年的业绩每月都得到刷新。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海上运输和空中运输的作用也开始得到发挥,海运和空运仍将继续在联通世界、推进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要特别重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初期,世界贸易组织于4月初做出预测,认为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12.9%—31.9%。但根据6月份以来全球贸易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别是9月以来出现的增长反弹的情况,世贸组织于10月初对4月份的预测进行了更新,认为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只会下降9.2%。全球贸易发展的实际情况之所以比预计的要好,除了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外,电商对于促进疫情中的贸易发展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由于电商贸易的发展,特别是由于跨境电商的发展,贸易的韧性得以体现。以中国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9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我国过去几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丝路电商”建设。到2019年底,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都开展了跨境电商贸易。近年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增长很快,跨境电商在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椰子、榴莲、芒果、咖啡等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中国。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预测结果显示,东南亚地区2020年的网购人数将比去年翻一番,达到3.1亿;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的数据都表明,疫情期间的网购人数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倍。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业态,这次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对于促进各国贸易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跨境电商则对促进国际贸易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数字经济对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尤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速度很快,发展成就十分显著,目前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接近40%。东盟国家正是从疫情中得到这方面的启示,正加大与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大力推进数字转型发展战略,预计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2025年将达到8.5%,为2015年(1.3%)的6.5倍。

今后共建“一带一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国应更多地与相关国家合作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增加对区域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相关国家积极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共建网上互联互通新体系,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促进参与共建国家通过快速实现数字化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加快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疫情期间,中国从多方面做出努力,帮助和促进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更好地建设健康丝路之路,包括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捐赠抗疫物资等等。除此之外,我国还应该找出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和事业,推进建设更高质量的健康丝绸之路。

四是更加深入地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与相关国家共同建设更加强有力的基本产能保障。很多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基本产能严重不足,特别是在粮食安全、防疫和抗疫物资生产、药品生产等方面存在很大决口。因此,今后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可以考虑利用制造能力强、资金较充足、适用技术性价比高等优势,增加对农业、制造业、医疗卫生产业的投资与合作生产,尽快改变相关国家缺医少药、粮食短缺、民生建设欠账等重大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