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一带一路”上飞扬

发布时间:2020-10-28 09:01: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袁莲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南苏丹,天然气处理厂,油田伴生气,青春故事,伊拉克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步履不停,项目在哪里,就奔向哪里。青春,在异国他乡飞扬;脚步,在“一带一路”上奔忙。他们就是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的海外项目中方员工。

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历经40年创新发展,如今,海外业务分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中石油投资的海外90%以上油气田地面工程及国际招标的全部炼油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合同额约占全部合同额的70%,营业收入从“六五”的0.53亿元,增长到“十三五”(截至今年9月底)的近1200亿元。

目前,近1200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平均在海外工作年限(以下简称“海龄”)7.6年,分布在各海外项目现场,在一个个值得标记的海外项目上,书写着“一带一路”上无悔的青春故事。

坐标:南苏丹

主人公:孙海涛,海龄10年

2010年,孙海涛第一次出国,来到苏丹;3年后,又从苏丹到了南苏丹,先后承担苏丹哈迪达油田快速投产项目,南苏丹北部油田复产等项目。

南苏丹饱受战火摧残,油田设施经常遭到破坏。最令他难忘的一段经历是负责UNITY电站修复项目时,配电室内漆黑一片,上百只蝙蝠飞来飞去,国际承包商害怕有毒,不愿意进去。他大着胆子,踩在厚厚的蝙蝠屎上,对设备进行检查、记录、拍照,为制订修复方案做准备。战后的电站,设备被拆得七零八落,他带着人去草堆里、格栅板下、排水沟旁,把能用的部件都搜集起来,“像捡宝贝似的”。2019年1月21日,9号机组比业主计划时间提前20天成功启动,南苏丹石油部长亲自出席开机仪式,称赞他们具有“不可思议的执行力”。

由于和家人聚少离多,直到2019年,35岁的孙海涛才当上爸爸。他给女儿取小名“暖暖”,希望自己不在家的日子里,女儿能成为爷爷奶奶和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坐标:俄罗斯

主人公:宋跃军,海龄14年

宋跃军“走出去”时,已经37岁,提起海外项目建设的难度,在他心中,“最难的莫过于PKOP炼油厂现代化改造”。

奇姆肯特市是中亚古城和丝路重镇,奇姆肯特PKOP炼油厂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哈萨克斯坦三大炼油厂之一。多语言、多标准,以及不同文化背景带来的矛盾冲突,导致项目建设一度举步维艰。宋跃军所负责的一期工程火炬系统,已进入开工倒计时,主火炬放空管道还没有贯通。他顶着巨大压力组织施工,和厂商服务人员20天完成施工收尾,10天完成调试投用,实现主火炬成功点燃。炼厂储运车间主任激动地把他抱起来,说要请他和他的团队“Barbecue”(烧烤——记者注),因为他们用上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炬。2017年6月30日,一期工程成功投产,哈萨克斯坦汽油产品质量由欧Ⅲ提升到欧Ⅳ欧Ⅴ标准,彻底结束了该国不能生产高标号燃油的历史。

在海外项目干了14年的宋跃军,连续9年春节驻守在海外项目现场。2019年,宋跃军转战俄罗斯,负责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生产及开工工作,为中俄天然气管道提供洁净能源,工期8年。或许,他会征战到2024年项目收官的那一天。

坐标:伊拉克

主人公:王海峰,海龄:16年

伊拉克,是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迈出国门后进入的第一个市场——1981年承建的伊拉克巴格达供水管道工程,只有1113美元合同额,而且是劳务合同。如今,他们在这里站稳脚跟,积极融入国际高端产业链,成功打入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国际知名石油公司占据的市场。

2010年,王海峰从苏丹转战伊拉克,参加哈法亚油田2000万吨/年产能建设项目。在这里,他作为设计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和同事们一起圆满完成哈法亚油田项目的设计任务,这也是首个非西方公司在伊拉克设计的大型整装油田。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8年,王海峰入选中石油“青年科技英才”。2019年3月,他被任命为哈法亚油田天然气处理厂项目设计经理。这是伊拉克战后首个完整的油田伴生气处理厂,“业务新、风险高、监管严”,他又面临新的挑战。

王海峰和爱人于2008年结婚,由于工作忙,连个像样的婚礼也没办。他承诺给妻子补办一场婚礼。结婚十周年时,他因哈法亚油田项目忙得不可开交而失约。现在,他把这个许诺又推迟了,“等结婚15周年的时候,一定补办!”

坐标:阿布扎比

主人公:李阿伟,海龄:13年

在很多人眼里,阿布扎比是“买买买”的购物天堂。而在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人眼里,这里是真金不怕火炼的高端市场。2009年至今,李阿伟在阿布扎比多个重大项目中历练,其中阿布扎比原油管线项目合同额达32.67亿美元。他心想,这么大的项目都干成了,还会有比这更难的吗?

现实给了李阿伟当头一棒。在曼德油田扩建项目时,有一次,施工班组忘记随身携带现场吊装作业施工程序文件。业主当即停下整个机组,并把作业票直接撕了扔到他面前。他顿时明白,管理程序不可逾越、标准规范不能变通,这就是高端市场。

“中国公司与国际知名石油公司有着文化、理念差异,中国公司习惯用结果证明过程,国际公司却是用过程实现结果。要迎头赶上,就要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标准,吃透业主的管理要求和标准规范。”13年高端市场的磨砺,让李阿伟更加成熟稳健。

正在建设的巴布油田综合设施项目地处沙漠腹地,在“平沙莽莽黄如天”的大风天中,沙子成为碗里的“标配”,李阿伟他们扒掉饭菜上面的沙子接着吃,笑称,“沙拌饭,习惯了!”

2016年,在海外干满10年的李阿伟被授予“功勋员工”荣誉称号。拿到公司颁发的金牌时,爱人开玩笑说要拿去打首饰。后来,他发现金牌被封存在一个精致的相框里,端正地摆在客厅。妻子感叹说:“你在海外奋斗了10年,3650个日子,奖牌也有我的一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