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四五”规划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发布时间:2020-11-02 10:51: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晓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十四五,发展中国家,十三五,化石能源,巴黎协定

“中国‘十四五’规划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汉学家狄伯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他说,“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狄伯杰表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意味着各国需要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因此,必须遵守以低碳转型为目标的《巴黎协定》。在这种背景下,各国在气候治理和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协调至关重要。

狄伯杰说,中共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美国航天局2019年公布的卫星图片和数据显示,在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可再生能源装机已占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占全球一半以上。所有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为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狄伯杰认为,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能够扩大中国国内消费和需求,而且意味着资金将投入到高端制造业,中国将逐渐以绿色能源取代现有能源结构。他说,双循环将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人工智能、大数据、5G、新能源汽车等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有望在上述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从而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并为其他国家提供机会。

狄伯杰高度评价中国“十三五”规划。他说,“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此外,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与有关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有力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所有这些成就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