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总:参与进博会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0-11-03 09:35: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博会,肺炎,新冠,东盟,优品

中新社吉隆坡11月2日电 (记者 陈悦)“中总已经连续两届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届也不会缺席如此重要的国际展会,”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戴良业2日在吉隆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总对进博会所创造的商机以及中国内需市场的潜力始终抱有信心,不会改变。

戴良业告诉记者,中总此前两届组团参加进博会都取得良好效果。他说,两届进博会,中总都组织超过百人的代表团参展,均获得马中政府大力支持;相较首届进博会,第二届进博会中总代表团展位增长四成,意向成交额增长近两成,“由此可见进博会的商机潜能”。

“就目前了解,中总是今届唯一继续组团参加进博会的马来西亚机构。”戴良业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总依然决定继续参会,既是出于对前两届进博会成果的认可,也体现出马来西亚商界对中国抗击疫情成果、疫后经济复苏状况及进博会的信心。

戴良业并表示,马来西亚市场有限,竞争日益激烈,对中小企业而言,更有必要冲出海外,特别是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商机。“正是出于这种考量,中总将‘立足大马、联合东盟、走向中国、面向世界’作为其九大宗旨之一,”他说,积极参与进博会,正是中总贯彻这一宗旨的举措之一。

中总在此前两届参与进博会,都着力推荐马来西亚的特色产品,深受中国市场欢迎。戴良业介绍,今届进博会,中总依然精心选择深受中国消费者熟悉和喜爱的马来西亚产品参展。

他举例说,马来西亚务边沉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去年首次参加进博会,推出的沉香茶就获得中国市场良好反映;企业也通过进博会,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熟悉中国市场。今年该公司不但继续参展,还根据上届进博会积累的经验,推出新产品“沉香雪糕”,力求得到更多中国消费者认可。

在戴良业看来,除了参展产品的求新求变,中总参与今届进博会更大的变化是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借助网络新科技,进一步拓展“云参会”结合线下参展,取得更大成果。

他告诉记者,今届进博会,中总和马来西亚中国银行就合作推广第三届进博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携手为马来西亚企业提供跨境投资贸易等方面的撮合服务,同时也让无法到现场的展商通过线上平台与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们洽谈对接,共推新常态下的马中经贸交流。中总还将配合由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举办的“出海优品·云洽全球”上海侨联专场,推荐马来西亚企业在进博会期间参与官方线上平台线上展示及云上交流,增进与中国企业交流与合作机会。

戴良业并指出,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参与清真市场的发展。在他看来,在进博会上,马来西亚企业不但可以“走进中国市场”,也可为中国企业接轨国际清真市场。

戴良业说,进博会没有因疫情影响停下脚步,更在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上更为周密、精益求进。这体现出中国防控疫情的显著成果,也更令人相信,随着中国重启内需市场,进博会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带来助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