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全年经济形势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2020-11-04 11:22:3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白云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增速,韩国银行,经济数据,经济前景,经济运行

  在韩国首尔,人们从宣传戴口罩的巨型海报下走过。(新华社发)

近日,韩国银行(央行)公布了韩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韩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457万亿韩元(1韩元约合0.006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9%,扭转了今年一、二季度持续萎缩的局面,但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仍减少了1.3%。

具体来看,韩国三季度出口、建设投资、制造业状况表现相对较好,拉升了三季度经济增速。其中,与今年二季度相比,制造业产值反弹明显,增长7.6%;服务业产值小幅回升,增长0.7%;出口额涨幅较大,上涨了15.6%;设备投资较快恢复,增速达6.7%;建设投资降幅明显,减少7.8%;消费表现欠佳,数据由正转负,三季度环比萎缩0.1%。

分析认为,韩国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喜忧参半。“喜”是因为三季度环比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来之不易。“忧”是因为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全年经济前景难言乐观。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韩国一、二季度GDP出现萎缩,环比经济增速一降再降,分别为-1.3%、-3.2%。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韩国业界曾预测三季度GDP可能环比增长1.3%至1.7%。第三季度GDP实际环比增长1.9%,不仅实现了一次V字形反弹,而且好于业界预期。

回顾今年第三季度,韩国的处境并不好。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韩国的国际贸易环境依然欠佳。其次,8月中旬,韩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严重反弹,单日新增病例曾连续维持在数百例水平。韩国政府推行号称“史上最严”防疫措施,大量店铺被勒令暂停营业或被限制营业,民众纷纷减少外出,致使三季度消费萎缩。据韩国银行推算,韩国首都圈实行“保持社交距离2.5级别”措施,导致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至0.5个百分点。再次,韩国经历了比往年更长的梅雨季,还接连出现了台风,导致韩国全境水位上涨,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部分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及铁路被封锁,基础设施建设及建筑业停工,这又直接导致了建设投资较大幅度减少和建筑业产值下降。

面对此种局面,韩国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付出了努力。一是继续有条不紊地维持生产活动。二是采取铁腕防疫措施,以尽快稳定疫情。三是将部分地区指定为特别灾难地区,抗击洪涝灾害,降低损失。四是推动并落实新一轮追加预算,刺激国内经济,补贴弱势群体。在上述措施作用下,三季度GDP实现了环比正增长,可谓来之不易。

但是,韩国业界仍对韩国经济形势心存忧虑。首先,在韩国今年一、二季度GDP相对较低的基数上,第三季度很容易实现环比增长。这不仅体现在三季度GDP上,具体经济数据亦是如此。例如,第三季度出口额和制造业产值环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并对第三季度GDP起到了拉动作用,但这两项数据是建立在第二季度分别环比萎缩16.1%、8.9%基础之上的。其次,同比数值欠佳。虽然三季度GDP环比增长了1.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是负增长。而且,三季度出口额也比去年同期少了3.7%。再次,目前美国和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恶化趋势,为韩国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近期,多家机构都对韩国全年经济增速作出了预测。其中,韩国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预测值分别为-1.3%、-1.9%、-1.0%。综合来看,韩国整体经济形势并不十分乐观,第四季度仍将面临不少挑战。再结合韩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及各机构预测结果,今年全年经济增速负增长几成定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