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5 09:47: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丽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作品展,美术作品,一带一路,艺术家,吐鲁番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记者 孙丽萍)达·芬奇与齐白石的雕塑并肩矗立;丝路如彩色缎带链接起西安的鼓楼与异国科学家……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众多美术作品汇聚上海,以丰富多元的视角呈现东方与西方、历史与当下的奇妙连接。

据悉,这一展览名为“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华艺术宫联合主办,汇集了来自69个“一带一路”国家的141位艺术家以及71位中国艺术家以丝路为主题创作的作品。展览将从2020年11月3日至2021年3月31日在上海持续展出。

中国艺术家冯远的设色水墨作品《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再现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的宏大场景。欧洲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现代绘画大家齐白石,则在雕塑家吴为山的铜雕作品中相遇,展开令人浮想联翩的“超时空对话”。

“达·芬奇用手指向天空,表现对科学和理性的尊崇。齐白石谦和自然,但手中的手杖却有着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势……两位中外艺术大家生活的时代相距数百年,但他们的对话却超越时间和空间。”吴为山说。

委内瑞拉艺术家弗兰克·西斯内罗斯创作的《飞鸟与丝路》,以灿烂明亮的红色和立体结构,表达深植于人类内心的、对飞翔和沟通的巨大渴望;立陶宛艺术家用版画“刻画”他心目中的玄奘与郑和……中外艺术家的作品精彩纷呈,融丝路古今于一堂。

站在上海艺术家肖谷用来自新疆的沙土创作而成的丝路油画《吐鲁番》面前,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马义柏深感震撼。“这幅丝路风景,有着不可思议的金色天空,而且混合了红色、绿色、褐色的峰峦、山谷、河流,充满浓郁而热烈的情感,让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人们都可以从中感受贯穿欧亚、穿越古今的丝绸之路那宏大而深厚的气韵。”

“在全球纷纷取消线下艺术活动的当下,上海举办这样一台综合而又充满个性化表达的展览,在疫情中传递出一个温暖而重要的信息:我们人类依然彼此依存、共享家园、美美与共。”马义柏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