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生难题 话幸福未来

发布时间:2020-12-17 16:29:13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宋思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社区治理,业委会,社区党支部,党群,居民自治

11月9日午后,南昌市西湖区十字街街道莱茵半岛社区居民舒莲子和往常一样,穿上红马甲来到社区党群中心,参加社区幸福圆桌会。

行走在初冬的暖阳中,舒莲子步履矫健、神采奕奕,这位79岁的老人满怀期待地说:“今天幸福圆桌会的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功能品质。”跟随舒莲子,记者来到社区党群中心议事厅。20多名居民聚在一起,大家坐的坐、站的站,你一言、我一语,不大的房间内人气满满,充满欢声笑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认为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而幸福圆桌会就是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渠道之一。”73岁的居民万碌程第一个发言。

这一起头,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自2016年取消物业管理,实行居民自治以来,莱茵半岛社区成立了以党支部为中心、党员牵头的业委会,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居民自治平台,加强居民参与度,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落到实处。

“前些日子,我们在幸福圆桌会上提出要以龙河污水治理为契机,增加小区电动车充电桩数量,得到社区的大力支持后,立马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完工。届时,小区39栋附近200多户居民期盼已久的电动车充电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居民周细媛高兴地说。“不仅如此,我们最近还在微信小程序上完成了小区第四届业委会选举,所有居民一起投票、发表意见,共同为小区的未来出谋划策,我觉得很有归属感。”居民陈胜章抢过话头说道。

民事、民议、民决,居民遇到大事小事都有说理的地方。如今,幸福圆桌会已成为莱茵半岛社区党支部凝聚群众力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平台。这里的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这个曾经脏乱差的社区,如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中全会提出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社区党支部书记邓赟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社区陆续成立了舞蹈、器乐、书法、时装等十多个文艺艺术团,定期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受到辖区居民的点赞与欢迎。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增加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尤其要加大弘扬传统文化的力度,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居民精神力量。(记者 宋思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