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区:“阳光信访”解民忧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0-12-21 16:54:02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桃花镇,信访工作,解民忧,信访接待,西湖区

近年来,西湖区桃花镇大力推行“阳光信访”,着力畅通诉求渠道,构建“一把手”接访、包案下访等工作机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9年,桃花镇一楼盘因房屋质量问题引发不满,得知情况后,桃花镇多次约访开发商代表,调查核实情况,并把业主的诉求梳理出来,反馈给开发商进行整改,为双方搭建好沟通协调的平台,推进整改落实,最终及时化解群众的烦心事。

近年来,桃花镇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在干群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信访工作的核心是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桃花镇成立了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并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挂点领导靠前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各村、社区同步成立以支部(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依托村、社区网格员,建立了全覆盖、无缝隙的社情民意搜集报送管理体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受理、化解群众诉求。

此外,桃花镇对排查的各类问题由镇党政班子包案负责,全程参与,镇党政班子轮流开门接访,能现场办理的,当面给予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同时,辖区各村、社区全面畅通社情民情渠道,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做到一案一卷,为及时掌握和跟进化解进度,实行“每周一要求、每周一汇报、每周一调度”,并通过定期召开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化解积案。

“我们聘请了法律顾问参与镇级信访接待,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同时采取听证、调解、仲裁、复议、诉讼等法律手段及时化解问题。”桃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罗梦颖说。

信访工作是基层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服务好群众是信访部门的首要职责,群众满意率是检验信访工作的最重要标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