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潭镇神岗村: 红薯俏农户笑 喜丰收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1-01-01 15:00:39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张雯,汪思婷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脱贫,红薯

红薯俏农户笑 喜丰收促脱贫_第TD02版:蕉岭视窗·综合_ 2021-01-01 _南方日报数字报_南方网

日前,走进蕉岭县长潭镇神岗村扶贫红薯种植基地,红薯藤蔓青紫、长势喜人,“扶贫红薯”喜获丰收。

脱贫户张丽萍正忙得不亦乐乎,除蔓、翻土、捡拾、拢堆,满地的红薯个个颜色鲜亮,体态饱满,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张丽萍高兴地告诉笔者,得知种植“扶贫红薯”,农资有提供,技术有指导,销售零风险,她第一个报名,希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为了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结对帮扶神岗村的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引进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公司在有机食品种植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销售渠道优势,集约流转村里闲置土地种植有机红薯,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我们为农户提供土地、种苗、机器、农资还有技术指导,贫困户负责种植,等到成熟之后我们会向他们采收,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志说。

“红薯长势好,从目前已采收的来预估,一年产量可达5万斤。”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派驻长潭镇神岗村第一书记刘传芳说,村里采取“基地+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来运行,争取通过消费扶贫把所有红薯卖出大山。

近年来,蕉岭把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作为发展路径和着力点,打出扶贫“组合拳”。在神岗村,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和休闲农业,推进产业扶贫。同时,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有机食品种植、鸡鸭养殖等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2019年,该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除了种植红薯,还发展养鸡等其他产业,目的是为了巩固脱贫成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继续发展产业帮扶,确保他们真脱贫脱真贫。”刘传芳说,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张雯 汪思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