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贸易“含金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05 10:02:4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杨海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欧中,中欧贸易,协定谈判,欧洲时报,中方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近日,《欧洲时报》刊文介绍欧洲媒体关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情况。报道指出,经过7年谈判,欧中投资协定终于在2020年末迎来硕果。欧洲媒体对此高度关注,称该协定史无前例,有助于推动欧中经济关系走向更加平衡和加强合作的道路,欧盟各方对该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均感到满意。

报道指出,根据该协定,欧盟企业将获准进入中国电动车、电信云服务等市场,中方对汽车行业、金融服务、私立医院、广告、房地产等领域的合资要求也会降低。戴姆勒、宝马、标致、西门子等在华有大量业务的欧洲企业都将从中获益。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近几年来不断加强,未来也将得到继续深化。马克龙还提出,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道,在未来几个月内访问中国,与中方讨论其他领域的合作。

据《欧洲政治周报》网站报道,欧盟官员表示,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最后一周,完成该协定谈判成为一场战略性胜利,也为德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成绩单锦上添花。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认为,欧中投资协定是“贸易和商业机会的再平衡”。该协定的重头戏是中国向欧洲企业开放巨大的消费市场,此举堪称“史无前例”。中方同意开放其制造业,其中包括电动汽车产业。法国也对能够进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感到高兴。欧洲企业将可以在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国城市兴建医疗机构,并且可独资经营医院和私人诊所。在中国电信领域,欧洲公司将可以投资云服务。该协定突出互惠原则,中国企业将可以对欧洲能源领域特别是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投资。总体来说,中国将会加大进军欧洲市场的力度。

“新德国”网站刊文称,在2020年岁末之际,随着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世界经济秩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欧盟借此表明,欧盟对与中国搞对抗的兴趣为零,保护主义不会有未来。该协定的达成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欧中双方都致力于在贸易往来中寻求更好适应彼此制度的策略,以及促成统一的投资标准。

《欧洲时报》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需要牢固的中欧关系》的社论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的背景下,这份历史性投资协定不仅对欧中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这是一份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的投资协定。该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原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4方面内容,有望为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营商环境。欧中贸易“含金量”不断提升,拓展合作空间的潜力极大。面对疫情蔓延的冲击和逆全球化浪潮的抬头,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向世界发出了清晰信号,开放仍是世界发展的主流,不同文明间的平等对话至关重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