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2021年聚焦减贫和民生

发布时间:2021-01-05 14:00:3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遥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减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贫困标准,经济工作,宏观经济

本报塔什干讯(记者李遥远)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近日向乌最高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并明确了2021年乌经济工作重点。米尔济约耶夫指出,2021年乌经济改革主要目标是减贫和增进民生福祉,乌计划通过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保障机会平等来实现该目标。

针对2021年乌经济工作重点,米尔济约耶夫强调要做好采用综合性措施推动减贫、加速国有企业转型、为商品和金融市场创造自由竞争环境、建立具备竞争力的生产链、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拓展出口市场并提升出口额等方面的工作。

推动减贫方面,乌将于2021年3月1日确定贫困标准,政府将根据贫困标准在2个月内完成社会保障系统化以及制定阶段性实施计划等工作。乌将在马哈里亚(乌传统社区单位和居民自治组织)建立超过1000个职业培训中心,帮助贫困群体提升技能并为其创业提供补贴等。

乌计划加快实现农村减贫和农民增收。乌将引进和推广节水、育种等先进农业技术以提升土地效益,加强土地使用权保障和流转工作,并在各地建立农业知识和创新中心并提供一站式农业服务等。

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方面,乌将确保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至少达5%,将通胀率控制在10%以内。乌决定将进口食品关税优惠期延长一年,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以及食品供应价格稳定。赤字率将不超过5.4%,政府还应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该指标在此后两年不超过2%。乌将减少为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国家主权担保并将大力吸引私人资本,2021年计划通过公私合营模式实施40余个大中型项目。此外,乌将继续拓展出口市场并提升出口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