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湾里:全域旅游“跑出” 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1-13 16:22:44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湾里,加速度,全域,旅游产业,旅游集散中心

从荣获国字号招牌“中国天然氧吧”到大型商业综合体琴街入驻,再到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签约百亿文旅项目——“乐湾里”,无不说明湾里正在开启旅游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湾里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作用,依托旅游资源种类多、分布广、潜质强的基础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山城融合,都市生态旅游区”发展目标,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构建“生态湾里、康养福地、休闲高地”旅游产品体系,旅游产业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旅游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为了让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湾里管理局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域旅游公共配套。

完成了蛟万线、太洗线、幸洗线3条旅游公路提升改造;开通了湾里875微循环公交车、C32狮子峰—神龙潭(团山)、C33旅游集散中心—梅岭漂流(袁家村)等旅游公交线路;新建、改造了月亮湾山体公园、磨盘山森林公园等旅游停车场10个;区域内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游客出行更为方便,环山一圈、内部成网的旅游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image.png

  △湾里公交

游客刘女士:“景区有公交直达,比较方便。农家乐、土特产也很多,周末喜欢和同事、朋友一起来湾里放松心情,感受这里的慢生活。”   享受慢生活,诗意的民宿不可或缺。除建设一批中高端酒店外,湾里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房屋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半朵悠莲、在芙山房、岭溪谷等精品“慢生活”主题民宿。截至目前,湾里管理局共有规模民宿53家,床位1800多张,并出台《湾里管理局关于创建“湾里人家”民宿品牌实施意见(试行)》,加快民宿产业提质升级步伐。

  △半朵悠莲民宿

相较于餐饮、民宿等,旅游厕所是其中不起眼,却又不可缺少的一环。2020年湾里管理局结合绿道、公园和游园建设项目,在景区内改建新建了7座高标准的旅游公厕。截止目前,共在景区旅游公厕98座,均采用先进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有效杜绝了污水直排问题,实现了文明排污。

强化“旅游+”深度融合

除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全域旅游公共配套外,湾里还注重盘活文旅资源,丰富文旅业态,促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2020年10月3日,中国梅岭越野挑战赛在湾里鸣枪开跑,这一大规模、高影响力的国际越野赛事,自2017年与湾里合作以来,已是第四次牵手湾里,湾里宜居、宜业、宜游的自然生态环境、独特的人文风情又一次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2020·中国梅岭越野挑战赛

近年来,湾里不断推进旅游体制改革,推动旅游产业空间布局由风景区单线向全域延伸,深化旅游与文化、娱乐、工业、体育、交通等产业深度融合。集中打造了多个旅游产业优质品牌——休闲运动健身游”,紧盯人民群众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打造南昌半山壹号体育运动中心高尔夫、罗亭陈支马术、狮子峰高空滑翔伞等体育运动健身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加健康、趣味、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慢生活养生游,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民宿产业迅猛发展之势,为久居闹市区的人们打造高负氧离子的健康养生慢生活。“亲子研学游”,从中国古典音律的发源地、洪城南昌之根——洪崖丹井到江西明清古民居博览园,再到工业文明纪念馆,向游客展示着4500年前到近代湾里璀璨的立体时光画卷。“亲湖城区游”,抓住城市双修、新型城镇化契机,升级改造岭秀湖、凤鸣湖等城区生态湿地公园,并建成全省首座AI智慧公园——磨盘山森林公园,让游客悠游城心、品味亲湖风光。

  △南昌半山壹号体育运动中心高尔夫球场

此外,湾里管理局还充分发挥生态气候优势,打造了一批徒步、漂流、露营等夏季避暑旅游新项目,并持续在夏秋之际举办葡萄节、蓝莓采摘节、啤酒节、丰收节、风筝节等节庆活动,丰富游客体验,延长游客在湾里停留时间。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推进“双美行动”,重点提升乡村旅游经营场地、特色创意乡村风景、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等硬件和软件水平,加快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2020年,湾里管理局新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点10个,秀美乡村建设村点3个,精品新农村建设村点11个。

提升服务打造优质旅游

2020年湾里管理局接待游客2048.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67亿元。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旅游服务的提升。

为更好促进景区旅游服务的提档升级,南昌梅岭旅游公司在狮子峰、竹海明珠、月亮湾山体公园景区累计投入1800万元,对其进行步行道、标识、休憩系统及景观节点的全面提升改造,并通过招商引资、自主筹资等方式,不断对景区进行业态提升,累计投资约8000万元,在狮子峰、竹海明珠、神龙潭、紫清山景区内新增隧道高空漂流、水上乐园、泮溪花海、玻璃天桥、滑道、音乐喊泉、VR体验、水上溜索、悬崖秋千、神龙雾境、轮胎乐园等多个主题业态游乐项目。

  △狮子峰隧道高空漂流

在各景区,除了提升游客游览体验,保障疫情期间景区游客安全显得格外重要。湾里管理局在人、财、物上给予景区疫情防控全面保障,狠抓员工技能培训、内部消杀防控,严格落实游客扫码测温及线上预约入园等举措,实现了疫情防控及景区经营双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湾里景区服务提档升级的重要一环。在售票门岗处,他们积极参与维持入园秩序,帮助游客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在停车场,他们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在景区,他们带头开展“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景区环境,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湾里广大志愿者们不仅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一环,更成为了景区景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志愿者开展“垃圾不落地”志愿服务

据湾里管理局旅游管理部门统计,“十三五”以来,湾里管理局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9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260亿元,湾里全域旅游发展正以“加速度”一路向前。(文:黄欢,图片:王迪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