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佛得角信赖的伙伴(大使说)

发布时间:2021-01-25 09:33:0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塔尼亚·罗穆阿尔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佛得角,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封锁,隔离,国际社会

2020年,世界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历史上从未有过一种病毒对人类产生如此重大深刻的影响。“病毒”“大流行”“社交距离”“封锁”“隔离”等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高频词,连小孩子们都非常熟悉这些词汇;口罩、手套、温度计和消毒剂成为日常必需品,离开它们的保护,人们寸步难行。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改变了生活、社交方式,打乱了既有计划。人类从未面对过如此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在疫情面前,所有人的命运都紧密相连,任何人的行为选择都会直接影响其他人——无论他们多么小心预防和遏制病毒传播。在气候变化加剧造成的愈发频繁的自然灾害外,全球性流行病也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病毒快速传播的能力和高感染率非常可怕,我们必须学会如何与之共存。

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超出想象:整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许多公共服务停摆,数百万人失去工作,学校也被迫改变教学方式。佛得角这样的小岛屿国家对这种影响的感受更为直接。佛得角高度依赖进口,旅游业是经济的主要支柱。脆弱的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团结。国际社会已经行动起来了,但为了我们的星球、为了我们和子孙后代、为了人类和地球上其它物种的存续,我们需要更多和更快的行动。

2020年无疑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也让我们停下来反思作为国家、政府和人类所做的选择和决定。2020年也是坚韧、成长和团结的一年。疫情在中国暴发之初,佛得角是率先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声援的国家之一。佛得角出现疫情后,中国虽然仍在与疫情艰难作战,但也毫不犹豫向佛得角提供了急需的抗疫医疗物资。不仅佛得角,中国也向其他非洲国家提供援助。近年来,尤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非中间团结互助进一步得到深化。在2021年将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非中团结抗疫将成为重要议题。

2021年佛中将迎来建交45周年,事实上,佛中两国的深厚友谊早在佛得角独立之前就已结下。中国是佛得角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值得信赖的伙伴。两国在各个层级合作紧密,人文交流在强化两国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待疫情散去,佛中将继续深化两国经贸合作。

在牛年即将到来之际,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送上祝福,希望佛中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更加牢固。祝大家牛年快乐!

(作者为佛得角驻华大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