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利在长远

发布时间:2021-02-02 09:21: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怀谦 陈正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贸协定,新冠,升级版,造血,新发展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日前正式签署。新西兰政府官员、专家和民众认为,两国自贸协定升级将造福更多企业和消费者,有助于新西兰经济从新冠疫情影响中恢复。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日前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出席当地华人一年一度的“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时表示,新中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的签署,是两国关系发展中新的里程碑。

中新自贸协定2008年签署,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2016年11月,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2019年11月,双方完成升级谈判。近年来,中新两国经贸往来增速迅猛,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

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表示,这一升级版的自贸协定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的背景下达成的,是新西兰政府贸易复苏战略的一部分。

新中跨境电子商务基金会主席克里斯·利普斯科姆说,升级议定书的签署是两国在进一步合作上发出的明确声音,可以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时代。

新西兰塔文戴尔律师事务所资深国际商务律师比尔·德怀尔认为,升级议定书的签署令两国贸易迎来新发展。“双方都希望加速新西兰产品出口中国的进程,尤其是海鲜产品、木材和奶制品的对华出口。”

新西兰出口企业看到了升级议定书签署带来的巨大商机。

新西兰马塔卡纳蜂蜜公司正计划开发更多口味的蜂蜜产品,给中国消费者带去更多、更好的新西兰优质蜂蜜。该公司董事长秦征说,在新冠疫情的不确定背景下,两国自贸协定升级为企业带来确定性,让企业能更有信心地规划未来发展。

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全球研发总经理罗伊·范登·胡尔克认为,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贸易升级将使出口商受惠,也会使消费者受益。海关程序简化可以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新鲜的新西兰乳制品,同时也能降低出口商成本,让更多消费者享受看得见的实惠。

新西兰民众对议定书的签署也表达了积极看法。

奥克兰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塔玛·佩恩说,希望两国自贸协定升级为服务业创造更多市场机会。“新西兰是一个很有创新力的国家,我希望我们能向中国出口更多服务产品,同时也能从中国进口更多服务产品。这是双赢的。”

在奥克兰市中心工作的公司职员戴尔·辛格认为,疫情造成经济疲软,新西兰需要找到更多途径为经济“造血”,自贸协定升级有助于新西兰经济复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