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向驻华使团发表新年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2021-02-08 09:36:37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使团,王毅,视频,驻华,绿色通道

  牛年新春前夕,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驻华使团发表新年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春节,这是中华文化中辞旧迎新、问候亲朋的时刻。过去每年春节前夕,外交部都会同各位使节齐聚一堂,共迎新春,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改为新年的视频慰问。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国外交部,向各位驻华使节和代表,以及你们的家人和同事,致以诚挚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无论对世界各国人民还是中国人民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抗击全球疫情中感悟生命的宝贵,我们在抵御经济寒潮中感受合作的温度。环球同此凉热,人类命运与共。

过去这一年,中国外交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合作抗疫为主线,同步抗击新冠病毒和国际政治病毒,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各国人民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共促变革,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77个国家政府、12个国际组织向我们伸出援手,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感人乐章。当疫情席卷世界,中国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开展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13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共同汇聚起全球抗疫的磅礴伟力。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以元首“云外交”等全新方式,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会晤、通话88次,出席23场重要外交活动,不仅拉近了与各国的距离,也为中国同各国关系注入新的内涵。

一年来,中国努力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和信心,以更大力度深化结构性改革、扩大制度性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一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宣布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新目标,提出有助于解决各国普遍关切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过去这一年,各国驻华使团坚守岗位,同中国人民共抗疫情、共克时艰,为中外友好合作牵线搭桥、奔波操劳,付出了辛勤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

2021年已经到来。对中国来说,这将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对世界来说,也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习近平主席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指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克服南北发展鸿沟、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当今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阐述的重要主张获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赞同,为我们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人类进步提供了启迪,指明了方向。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继续同各国深化友好合作,扩大利益汇合点,全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将同各国守望相助,争取早日获得抗疫胜利。只要一国疫情不灭,世界就难言安全。中国将继续向有需要的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切实履行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不断夯实全球抗疫的坚固防线。

我们将同各国并肩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发展。开设更多“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加快共建绿色、健康、数字丝绸之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我们还将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经济御寒复苏注入更多暖流,提供更大动力。

我们将同各国加强往来,维护国际局势和平稳定。不断提升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持续增进中欧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努力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厚植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友谊。

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正面临关键节点,我们愿从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福祉出发,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重启对话协商,积极管控分歧,聚焦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我们将同各国协调配合,推动全球治理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抚今追昔,我们将更坚定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主动参与建设以联合国为主导的有效多边机制,更积极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我们将同各国风雨同舟,呵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今年中国将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全球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领域也将迎来重要议程,我们愿以此为契机,推动共建和谐宜居的地球家园,携手开辟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

朋友们,

中国农历牛年将至。牛在东西方都象征着勤劳和力量。牛年是耕耘的年份,也必将是收获的年份。我们愿同各位使节和代表一道,在新的一年里,为中外友谊与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新的努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