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一带一路”信息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1-03-16 09:19:06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安德烈·盖什(Ondřej Geršl) | 责任编辑:杜潇枭

关键词:一带一路,信息化,项目,建设,互联互通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经济合作为目的,为众多沿线国家带来了开放合作、贸易投资和繁荣发展。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所到之处带来更多的是合作与发展,无论是在亚洲、非洲还是欧洲。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限于铁路、港口、物流中心,还包括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当今是数字化信息时代,中国是5G通信网络技术的领导者,因此人们不应该感到惊讶,一条长达12000公里的海底光缆应运而生。这条由中国企业主导建设的“信息高速公路”以中国为起点,途经巴基斯坦、非洲之角,终点是法国马赛。该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完工,具有海量高效的数据传输能力,将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讯和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这条海底光缆英文名为Pakistan and East Africa Connect in Europe (PEACE),因此被称为“和平”光缆项目。它将承载连接中国与非洲和欧洲之间的数据传输,传输能力巨大且延时最小。光缆在欧洲的主要节点在塞浦路斯、马耳他和法国,在非洲的主要节点在埃及、吉布提和肯尼亚。新的光缆开通后,欧洲、亚洲和非洲之间的通讯将更加高效便捷。中国公司将在“云端”为欧洲和非洲客户提供一系列服务,如视频传输、虚拟现实、复杂模型解决方案等等。这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带来更多与中国合作的机遇。

该项目承建方是在光缆建设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国企业亨通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该集团的第三大投资人,同时华为也为该项目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重要的基础设施产品。那些将华为公司妖魔化并认为其产品和设备具有安全隐患的人,对新的海底光缆项目嗤之以鼻,而在此项目中受益的人则没有任何担心。

据彭博社(Bloomberg News)报道,法国政府认为,在 “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和平”海底光缆项目将在欧洲起到关键作用。另有消息报道,法国准备顶住来自美国就该光缆项目施加的压力。法国政府不希望在美国的压力下把中国排除在法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之外,法国不会“完全依赖美国的决策”。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今年2月在与马克龙总统(Emmanuel Macron)召开的记者会上也拒绝美国试图孤立中国的做法,她不认为在当前数字时代与中国“脱钩”是正确的。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将加强陆地与海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创海陆统筹的海洋发展战略,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海底光缆产业。位于荷兰莱顿(Leiden)的亚洲研究中心表示,十年后中国将拥有世界20%的海底光缆数量,从而打破当前的市场格局,为消费者带来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