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寻求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9 10:20:5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吉塔·戈皮纳特 | 责任编辑:杜潇枭

关键词:经济,疫情,世界,疫苗,方案

在今年1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5.5%,较去年10月的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并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2%。这一预测仍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在新冠疫苗和新冠肺炎疗法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并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那么世界经济形势将得到改善。

鉴于世界经济仅实现局部回升,预计超过159个经济体2021年的人均收入将低于2019年的水平。2022年,这一数字仅会小幅下降到约110个。各国的预期复苏力度也显著不同,且预计的产出损失(相对于疫情前的预测水平)存在相当大的差异。

中国经济复苏进程顺利,2020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回到了疫情之前的预测水平。中国抗击疫情的有力措施和迅速的政策反应,包括增加公共投资等,在支持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社会必须迅速行动,确保全球范围内的人们能够迅速、广泛地获得疫苗和治疗,纠正目前存在的严重不公现象。为此,必须扩大疫苗生产规模,加强对“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及对贫困国家疫苗物流安排的资金支持。从民众健康和经济角度考虑,这都是极其必要的。只有当世界各地的疫情都被控制住,这场疫情才能真正结束。

病例数正在激增的国家应继续向家庭和企业提供定向经济救助,以帮助家庭维持生计,防止企业破产,支持其经济在后疫情时代更快回升。在当前高度不确定的时期,还应确保金融稳定。最后,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帮助贫困国家应对危机,使它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中不至于落后太远。

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确保各国都能击败疫情,扭转各国之间以及一国内部经济前景的分化趋势,并确保世界走向更为繁荣、更加绿色且更具包容性的未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共同努力,继续致力于为我们今天面临的诸多全球性挑战寻求解决方案。(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