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边疆地区需重新梳理发展思路,高质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03-25 08:55: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京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报告,边疆地区,一带一路,发展思路,十四五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疆智库办公室24日共同发布《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为适应新形势,边疆地区需要重新梳理发展思路,加强发展能力建设,高质参与“一带一路”。

对此,报告建议,根据边疆地区的优势重新梳理发展思路。报告认为,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的经济格局将会重塑包括边疆地区在内的中国经济地理,边疆地区发展亟须创新思维。

报告还建议,边疆地区需加强与内地的经济联系,一方面缓解边疆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发展不均衡状况,一方面与发达地区一道,打破行政壁垒,抱团出行,提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质量。同时,边疆地区应根据周边地缘环境,以及本省区特点,积极实现统筹分工协作。在对俄合作方面,东北、内蒙古与新疆需要抱团协作。海南在自贸区政策牵引下,应该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内,加强与周围邻省的经济联系。

在外部合作空间领域,报告认为,边疆地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该根据地缘战略目标重新规划对外合作版图。合作领域选择可根据具体面对的可持续发展威胁而定,重点投入支点项目。

报告亦指出,扎实推进边疆地区发展是中国“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边疆地区把在新时代形成的一系列有利条件和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民族团结是边疆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需要发挥这个巨大的政治优势,通过这个政治优势释放巨大的经济发展效能。”

他说,还要充分施展全国一盘棋的优势。“对口援疆、对口援藏、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是国家实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举措,这是我们制度上的优势,需要进一步精细化和科学化地推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