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40余国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为实现“2063年愿景”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4: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位树理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非洲国家,对非投资,非洲联盟,愿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 刘素云 吴爱民 米春泽):《2063年议程》描绘了2063年非洲的宏伟蓝图,是非洲人民对非洲未来发展的规划与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则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开辟了新空间。2020年底,中国与非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将有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度对接,为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篇章。

当地时间1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博茨瓦纳期间,与博方签署了中博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博茨瓦纳成为非洲第46个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国。

非洲是“一带一路”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4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已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约占签署此类文件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的三分之一。

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站等一大批项目成功实施,给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变化。

“我叫迪米·吉莫尼,我住在沃伊镇。”

说话的是蒙内铁路旅客吉莫尼。他在距肯尼亚内罗毕约300多公里的一个小镇上工作。快速、便捷的蒙内铁路,让他得以在周末同住在内罗毕的家人团聚。他说,蒙内铁路改变了他和许多乘客的出行方式。

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对非投资主要来源国之一,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

去年5月中旬,几位卢旺达咖啡农在首都基加利一起观看淘宝的卢旺达咖啡豆带货直播录像。倒数话音刚落,所有咖啡豆售卖一空,他们欢呼不已。同样参与了直播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认为,随着非中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提升,可以期待更多的非洲农产品出现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上,更多的非洲农民因此脱贫。维拉·松圭说:“卢旺达的咖啡、辣椒已经出现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了,我们希望电子商务平台上能出现更多非洲国家的产品,马里的白胡椒、马达加斯加的藏红花、科摩罗的香草……在世界贸易由于疫情而大受影响的情况下这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让非洲同中国和世界一起繁荣。”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非洲国家也已在今年元旦正式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全力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第一个十年规划。埃及前总理沙拉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在推动埃及等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绝非垄断性的全球化,而是众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多边主义和公平治理框架下,实现自身发展繁荣的最好解决方案。在信任普遍缺乏的全球背景下,这一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获得了巨大成功。”

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姆帕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去了更多的发展资源和机会,期待更多的国家加入这一倡议。姆帕纳说:“不同于许多为特定集团服务的机构或倡议,‘一带一路’是面向所有国家的,大家都可以加入。所以刚果(金)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加入这一倡议。它会带给我们更多的资源与机遇。我们也要继续推动这一倡议,让各国共享和平与繁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