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开通 进入“双地铁换乘”时代

发布时间:2021-04-29 13:44: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潘柏佺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8日,由上海宝冶和贵阳轨道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运营二期工程的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贵阳市轨道交通从此进入“双地铁换乘”时代。

上海宝冶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表示,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是贵州省和贵阳市重点项目,也是上海宝冶以 PPP 模式承建的第一个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贵阳市轨道交通 2 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贵阳地铁进入了崭新的换乘时代,上海宝冶将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全力确保运营工作有序开展,为贵州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是上海宝冶践行“投(融)、建、运、维”全生命周期的典型项目,也是贵阳市首个严格意义上的PPP模式建设项目。项目分为4年建设期+25年运营期BOT模式,上海宝冶与贵阳市轨道集团组建成立项目公司并承担施工总承包任务。作为贵阳市第一条实现换乘功能的线路,2号线建成投运后,贵阳市轨道交通将形成基本骨架网络,实现高铁、机场、汽车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相互串联,机场区域将依托地铁交通进一步融入中心城区,进一步扩大了城市发展空间,为贵阳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项目线路长13千米,其中地下线长9.83千米,高架线及过渡段长3.17千米,共设置8座车站(6座地下站,2座高架站),平均站间距1.6千米,其中富源北路站与规划4号线换乘,机场站与规划S4号线换乘,水淹坝站与规划S3、S4号线换乘,在终点站附近设小碧停车场。(潘柏佺)

 

小贴士:

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于2021年4月28日全线开通初期运营,实现5G信号全覆盖,票价2元起。2号线连接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长40.6公里,共有车站32座,其中地下站30座,高架站2座。设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2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与1号线共用。其中,2号线一期工程从白云北路站至油榨街站,全长27.6公里,共24个车站;2号线二期工程从油榨街站至中兴路站,线路全长13公里,共8个车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