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上的白俄罗斯风情

发布时间:2021-05-17 10:15:2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1980年,人文景观,风情,白俄罗斯人,人文底蕴

  位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的米尔城堡群。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供图

  身穿民族服装的白俄罗斯少女。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供图

一望无垠的平原、郁郁葱葱的森林、矗立千年的城堡……热情好客的白俄罗斯人为拥有如此丰富的自然景观而自豪,更愿意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白俄罗斯的人文景观,包括建筑、文学、音乐、舞蹈等。而这些享誉世界的人文元素,大多展现在白俄罗斯纸币——卢布的图案里。

2016年版50卢布面值的纸币选取了艺术主题,主图是位于格罗德诺州的米尔城堡群。这座石头城始建于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几次易手之后留下了白俄罗斯历史演进的足迹。起初,城堡展现出宏伟的哥特式风格;数十年之后,地位显赫的拉济维尔家族成为了城堡主人,并在改建中为其注入了文艺复兴的崭新风格。而后400多年间,米尔城堡的主人换了又换,这一建筑群也在不断修缮中叠加起不同的风格。到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德国法西斯一度将米尔城堡作为犹太人的聚居所。1947年,政府着手保护这一历史建筑。2000年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今,在50卢布面值的纸币上,可以看到米尔城堡四方形的建筑群拐角处标志性的塔楼。四面体的塔身、八角的塔顶、墙面富于变化的装饰设计都展现出艺术性,而城堡完善的防御装置也显示了极强的功能性和实用性。

2000年版100卢布面值的纸币别出新意地选取了芭蕾舞《最爱》的场景,另一面则呈现了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白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图案。白俄罗斯芭蕾是世界艺术之林的佼佼者。瓦连京·耶利扎里耶夫是白俄罗斯最有名的芭蕾舞剧导演之一。1980年首演的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斯》是其代表作,精彩的表演深受观众喜爱。近年来,中国与白俄罗斯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在中国举办“白俄罗斯文化日”活动期间,观众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白俄罗斯芭蕾舞蹈家的精湛表演。

2000年版5000卢布面值纸币上的明斯克体育馆冬季运动训练中心、2016年版500卢布面值纸币上的明斯克市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等设计元素,呈现出这个国家多元的软实力。

若说白俄罗斯清新美好的自然风光给人以宁静舒适的享受,那么以白俄罗斯卢布纸币上的人文景观为线索,探寻白俄罗斯深厚的人文底蕴,会让人更全面地读懂这个国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