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使爱听《茉莉花》

发布时间:2021-05-31 09:39: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赵壹晨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茉莉花,东方红,金色大厅,世界音乐之都,旋律

穿过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庭院,“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走进奥地利驻华大使官邸的前厅,正厅内景呈现在我们眼前:一架三角钢琴摆在门口最显眼处,“世界音乐之都”的故事静待我们聆听;铺着洁白桌布的长桌隔出单独的餐区,让人不禁想象这里举办餐会时的热闹场景。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厅内大大小小的水晶吊灯,无论是高悬在天花板的大型吊灯还是嵌入墙内的照明壁灯,均由奥地利水晶装饰,暖黄色的灯光经切割工整的水晶折射下来,整间屋子仿佛都披上了一层璀璨迷人的光辉。

正当我们对水晶灯啧啧赞叹之时,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介绍,这些水晶是专门从奥地利运来的,产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那时奥地利许多宫殿或城堡多以水晶吊灯作装饰,以显富丽堂皇的装潢风格。

除了耳熟能详的人造水晶工艺,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还以“世界音乐之都”称号闻名于世,中国人最熟悉的“金色大厅”正坐落于此。来到中国,石迪福大使接触了不少中国歌曲,在他心目中,“《茉莉花》《东方红》都很好听,旋律悠扬,曲调美妙”。大使补充说:“除此之外,我会听京剧,它与欧洲歌剧的表达形式有很大不同,京剧的旋律、服饰、音调都非常让人惊艳。”

谈起中国文化艺术,石迪福大使打开了话匣子。大使说,最近看了一部名为《地久天长》的中国电影,影片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两个中国家庭的故事,让他非常感动。“这部电影获得许多奖项,每个希望了解中国的外国人,都可以看一看,相信看过的人都会热泪盈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