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释放出持久吸引力(开放谈)

发布时间:2021-06-15 09:43:3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开放平台,避风港,瘦身,十四五,稳定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明确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大幅下降42%,但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涨,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今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继续保持强劲势头,1至4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金融领域,外资流入也不断创新高,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加速涌入A股市场。

跨国投资在全球“遇冷”的大背景下,为何中国引资能实现逆势上扬,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可以从几方面来分析。

中国经济率先强势复苏。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为稳外资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同时,国家推出一系列积极有效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开放部分行业,促进了新投资的增加,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如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方面,7年6次“瘦身”,2020年全国版负面清单较上年压减比例17.5%;启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围,这些措施有力提振了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这些使人民币得到全球更多国家认可,人民币资产成为有极大吸引力的优质资产。

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明显。中国拥有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可以完成研发、设计、生产、商业化的全部流程,完整产业链优势较为明显。同时,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因此,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跨国企业并未选择离开中国,而是保持并进一步加大了在华投资。

中国正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向世界表明支持经济全球化、实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些都增加了外商对华投资的确定性,为保护外企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大大提升了外商投资的信心。

展望未来,中国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继续保持对外资的较强吸引力,应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提升开放平台水平,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用健全的政策法规体系保障外商投资者的利益。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鼓励创新驱动,进一步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向世界释放出持久的吸引力。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