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G7抗衡“一带一路”的噱头注定失败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8:20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替代方案,价值,标准,七国集团

“今日俄罗斯”网站6月15日文章,原题:七国集团为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制订的“重建美好”支出计划注定要失败乍一看,西方提出的类似于中国的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令人印象深刻。但不必当真。G7峰会对中国的关注尤为强烈。西方提出的“替代方案”显然是为对抗“一带一路”倡议。G7以遏制中国为目的,承诺帮助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并提议用私营资金来做。但实际上,这个所谓“替代方案”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方案。更恰当地说,它只是个被美化的公关噱头,根本不懂凸显“一带一路”成功和吸引力的结构性因素。

首先,有必要搞清何为“一带一路”以及为何如此重要。西方媒体对北京的这个倡议有很多误读。而实际上,中国将“一带一路”作为与全球南方的“发展团结”形式来推动。该倡议利用自身的经济全球化愿景,努力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来整合各大洲国家,开拓一条共同的发展道路,并满足中国自身战略需求。

“一带一路”受到欢迎,源于一个事实,即中国不对投资附加政治条件。而西方政府和机构过去曾利用发展资金来强迫(受援国)采取大幅政经变革。

为何西方无法提供真正的替代方案?首先,G7希望利用私人资金,自己却没预先承诺一分钱,而私人投资的主要动机是获利。谁会像“一带一路”那样在贫困国家投资数十亿的高风险项目?西方可能会在这里或那里推动资助一些临时项目,但根本没有意愿——也无能力创建“一带一路”规模的超级项目。此外,西方是否愿意为完成任务而在“价值”和“标准”上做出“妥协”?这并不意味着西方什么也做不成,但谁能像中国展示的那样,以快速、有效和具有政治远见的方式完成?

白宫关于该提案简报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它承认相关国家甚至没有一个协调的区域重点或组织。这在任何层面上,都无法与一个国家(中国)利用政治体制协调所有资源以实现特定目标的计划相抗衡。

目前结论显而易见:西方的计划承诺了很多,却没提出实现目标的任何可行方法。它没有认真对待在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影响和挑战,似乎只是反华的另一种方式。“一带一路”不是对全球统治的恶意追求,而是中国与发展中世界长期关系的延伸。西方提出的方案永远不会成为传统意义上的“替代方案”。(作者汤姆·福迪,陈俊安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