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福州新区加快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1-06-17 09:48:58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谢博韬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福州,新区,建设,国际,海丝

央视网消息(记者 谢博韬):在国家级新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级区域战略“多区叠加”之下,福州新区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不断扩大开放步伐。

福州新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局长林鲤晟介绍,福州新区不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投资贸易,例如在印尼、毛里塔尼亚等国投资兴建了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与印尼合作的“两国双园”项目成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的新平台。通过福州新区的对外先行先试平台,带动福州企业项目“走出去”。

“至2020年底,全市境外投资备案项目104个,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地区)的89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达37.13亿美元。”林鲤晟介绍。

同时,福州新区加快建设重大开放通道,整合优化港口布局,提升福州空港规模,推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福州港共有生产泊位17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55个,江阴港“一带一路”航线达10条;福州国际机场已有通航点82个,其中国际航点15个,航线119条,航班通达巴黎等22个国际热点城市。

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透露,未来福州新区将进一步深化“海上福州”战略,团结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和“福州都市圈门户”的目标,大力推进江阴港区、松下港区、机场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和现代化国际空港的建设。

此外,福州新区不断探索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如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已列入海丝核心区建设重点项目,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农业产业合作区已签署框架协定。福州新区还成功举办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海交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促进了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

“在对外开放方面,将深入推动‘两国双园’建设,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各领域合作,建设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平台。”陈斌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