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铸就闪亮的精神坐标

发布时间:2021-06-23 09:33:5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迟 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北斗,北斗导航卫星,相位同步,北斗系统,开放融合

北斗——铸就闪亮的精神坐标

2020年6月23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的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至此,北斗三号30颗组网卫星已全部部署到位。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中国北斗自此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崭新篇章。

从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正式立项开始,北斗人按照党中央绘就的北斗工程“三步走”发展蓝图,踏上了建设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漫漫征程。根据当时国家的经济基础和技术基础,我们经过数年努力,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成功发射了三颗北斗一号卫星,从国情出发、用最小代价建成了我国第一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从2004年8月北斗二号工程立项,到2012年成功发射了14颗北斗二号卫星,服务区域从国土扩展到亚太地区,导航体制从有源走向了无源,形成了区域性的定位、测速、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

2009年,国家正式启动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经过8年的关键技术攻关,于2017年年底发射了首发双星,到2018年年底完成了18颗卫星的发射,形成了能够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的基本系统,再到2020年6月,完成了30颗卫星发射,实现了全球组网,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人26年的呕心沥血终于使国家彻底摆脱了多年来在全球卫星时空基准上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全球时空灯塔。

如今,无论是广袤农田上无人驾驶农机的精准耕作、港口集装箱运输的自动化管理、运营车辆的智能化监管、国土资源的高精度测绘、电力传输的高精度相位同步、银行远程交易的高精度时间戳、手机基站的高精度授时,还是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船只遇险的快速救援等,基于“北斗”的服务已经深入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从国庆阅兵、珠峰测量、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建设这些耳熟能详的大事件,到车载导航、外卖服务、共享单车这些老百姓身边的寻常事,到处可见“北斗”的身影。“北斗”已经成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信息基础设施,是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回首发展历程,中国北斗只用了GPS一半左右的时间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背后的秘诀,正是“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新时代北斗精神蕴含着自主创新的坚定信念。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重大空间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受到国外禁运的重重封锁,但北斗人面对困难毫不气馁、迎难而上,硬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面对缺乏高精度原子钟、行波管放大器、星载CPU、FPGA芯片等众多核心器部件的难关,充分发挥全国各方技术优势,集国家科技发展之大成,攻克了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难关,实现了星载部件与核心元器国产化率100%,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面对不能全球布站的难题,创新性地开发出星间链路技术,使在太空中渺如沧海一粟的卫星实现了星间、星地互通互联,将天堑变为通途,在国际上首创了一站式全球星座测控、运控管理。北斗三号工程攻克了160余项类似的技术难关,确保了系统建设的先进性和可实现性。北斗人坚信,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为发展自己、造福人类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新时代北斗精神展示着开放融合的大国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北斗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与国际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同台竞技的同时,必须用开放的胸怀融入国际导航大家庭,让全球用户愿意用北斗、用好北斗。北斗系统的发展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秉持和践行“世界的北斗”发展理念,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资源共享,在覆盖全球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全球、服务全球。目前,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到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区得到成功应用。中国北斗已经成为与“一带一路”遥相辉映的“太空丝绸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新时代北斗精神凝聚着万众一心的人民力量。北斗工程杨长风总设计师曾经说过:“北斗是五千万工程: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走进了千家万户,将造福千秋万代。”全国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参与了北斗工程建设,航天系统内外的国企争相请战、民企主动承担责任;卫星研制过程中,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员工团队众志成城。在收官星进入发射准备阶段时,一位同志的母亲生重病要做手术,家属坚持不通知发射场试验队,试验队通过单位得知消息后立刻让这位同志回家照顾母亲,但他很快就回到发射场坚守岗位,母亲对他说:“国家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你,你不能脱离岗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为了一个共同目标,用“以国为重”的家国情怀铸就了“万众一心”的无敌力量。

新时代北斗精神彰显着追求卓越的时代风貌。建设一流的北斗是所有北斗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北斗系统建设过程中所彰显的中国精度和中国速度,充分体现了北斗人追求卓越的精神。在组网卫星设备级测试期间,卫星的主任设计师敏锐地发现了测试数据中存在1纳秒的微小超差,为此,团队进行了几昼夜的细致分析,最终消除了这个十亿分之一秒的误差。根据国家要求,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要在2020年底之前建成,这意味着要用三年时间完成30颗卫星的建造和发射,压力巨大。面对组批生产、高密度发射等诸多困难,北斗人没有退缩,为了使系统更早投入使用、更早产生效益,他们在组批投产、流程再造、自动化测试、远程测试、机械化装配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将整星测试、试验周期减少25%,发射场工作周期减少36%,发射场人员减少40%。中国北斗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完成了18箭30星的成功发射,提前半年完成全球组网任务,用追求卓越的精神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高密度发射的奇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北斗人将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迟 军,系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