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嘉兴市分行:百年中行,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1-06-25 14:09: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贤 顾圣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分行,党建,嘉兴市,发展,嘉兴

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的前身是1914年8月成立的中国银行嘉兴支行。经过历史的沉淀与积累,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于1984年12月10日正式成立。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嘉兴中行也历经了百年风雨的历史跨越。

矗立于南湖畔,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始终与嘉兴这块热土同呼吸共命运,紧跟嘉兴市委、市政府战略规划,以打造成为建设“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党建高地为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用高质量党建推动经营发展的全面进步,成为嘉兴经济金融发展的主力军。

激发金融活力 助力城市拔节生长

占据南湖三分之一岸线的南湖湖滨区域,不仅是南湖旅游景区拓展的核心区块,也是南湖与嘉兴城市结合最紧密、城景关系最融洽的区块。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南湖湖滨区域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高质量推进的背后,有着中行嘉兴市分行强力的金融支持。

在2020年7月发布的嘉兴重大项目金融惠企“白名单”中,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位列其中。中行嘉兴市分行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为该项目专门开启省行“项目直通车”的绿色审批通道,拉直流程,简化步骤,推动项目快速审批。

同时,根据工程进度和用款需求,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投放规模。截至目前,中行对该项目投放已达3亿元,为推进项目建设、助力城市发展持续贡献中行力量。

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是中行嘉兴市分行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嘉兴蝶变跃升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中行嘉兴市分行始终把地方经济发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大落脚点,通过信贷投放、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地方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和全方位金融服务,为嘉兴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3月末,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863亿元,20年以来新增近250亿元;为长三角一体化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超100亿元;近年来,充分利用综合化、全球化发展优势,对辖内平台公司债券投资近50亿元,承销发行了秀湖集团超短融、嘉兴城投境外债等数支债券。

2019年,《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党建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炉,作为红船旁的基层党组织,中行嘉兴市分行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用一个党建规划指明方向,不断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全方面推进分行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此后的几年,分行坚决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压紧压实责任,形成清单化过程管理,并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提升各机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组织开展组织力提升活动,围绕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队伍执行力、文化驱动力、发展推动力五个方面提升组织力……自始至今的传承、自上至下的坚守、由内向外的迸发,中行嘉兴市分行坚定做好红船“护旗手”,在实现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深深扎根于城市发展,不断滋养着城市的可持续拔节生长。

心怀“国之大者” 打造金融党建高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往实里、心里走的基础上,中行嘉兴市分行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做好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在做深做实金融服务、践行国家战略中不断激活基层组织活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在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的生态绿色加油站里,时常可以看到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奖励的场景。

生态绿色加油站是中国银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与姚庄镇在党建共建中开展乡村三治的创新实践,以“智慧+金融+治理”的模式,以自治积分、法治积分、德治积分兑换作为纽带,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乡村中去。

这项工作得到了市委书记张兵的高度肯定,认为值得在全市推广。他说,要把建党圣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就要发动每一位党员、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向高处攀登,从而带动每一户居民。在横港村试点获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中行将这一新模式复制推广至姚庄镇18个村、海宁西环村和海盐北团村,极大地提升覆盖面和带动力度。

自2006年起,中行嘉兴市分行连续14年坚持做好一件事,嘉兴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结对共建,投入帮扶资金近20万元,共建美丽乡村。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该行积极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全年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达76万余元,其中通过公益中国扶贫平台采购66.18万元。

19年,该行选派优秀党员到地方政府挂职,切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这些优秀党员有些在乡镇街道、有些在园区企业、有些在基层网点,在不同的岗位上、以相同的奋斗姿态积极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中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

去年7月,中行嘉兴市分行在姚庄镇设立了全省首家对公外汇业务“驻点办”,推动外汇服务“窗口前移、重心下沉”。一年来为辖内内40%以上的涉外企业累计办理外汇业务230余笔,金额超10亿美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百万元,节约人力成本超500小时。

“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队伍上、支部建在市场上”。在“根脉之地、共富之城”,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将支部建在了推动城乡统筹的道路上,建在了实现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建在了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

以行之初心 铸就“红色港湾”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里,一群面带微笑、细心讲解的的年轻人,正用最热情的声音传递历史,最耐心的态度诠释“红船精神”,竭力以专业传承红色基因。

他们是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的“红船志愿讲解员”。这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由员工自发报名,自2018年组建,志愿为本行员工以及系统内外参观者讲好“红船故事”。为进一步规范红船志愿讲解员队伍管理,提升讲解水平,促进队伍稳健向前发展,该行还制定了《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红船志愿讲解员管理办法》,展现着国有大行的员工风貌和红船情缘。

目前,该行共有基层党组织82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70个,共有党员579 名。全辖82个党组织与100多家单位建立了党建共建关系。同时,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全辖涌现出了“走心式党建工作法”、“支部建在阵地上”等先进做法,推动全行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

以中行之初心,打造南湖畔的“红色港湾”,该行重点培育了62个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分行“红船领航,筑梦中行”更是荣获系统内基层党建“最佳党建品牌奖”。

同时,依托中国银行自主研发的“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嘉兴市分行还对党建共建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党费收缴、学习、活动、组织管理等6大模块300多个场景,着力构建“携手抓党建、智慧促党建”的党建生态圈。

风劲潮起,自当扬帆远航。如今,一幅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党建画卷正在中行嘉兴市分行徐徐展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求变,助力打造“七张金名片”,为嘉兴蝶变跃升提供金融支撑。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之中,中行嘉兴市分行正在创造新的辉煌!

(周贤 顾圣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