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21-07-05 09:43:02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莱基港,物流节点,项目公司,中非,一带一路

 

  莱基深水港效果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新俊):目前,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以东六十多公里的莱基地区大西洋几内亚湾畔,从陆地和海上望去,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港口建设工地,这就是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投建营一体化)的中非、中尼“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莱基港项目,建成后它将成为西非地区最大深水港之一。到今年6月,莱基港一期工程建设已过半,港口项目管理和未来运营的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到2021年6月,莱基港一期工程建设已过半。(摄影 王新俊)

作为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成果,莱基深水港是中国港湾首个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实施的境外港口项目和第一个控股港口投资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两个集装箱泊位,年设计装卸能力120万标箱。采用港口建设-拥有-经营-转让(BOOT)模式,特许经营期 45 年,由控股股东中国港湾与新加坡 Tolaram公司、尼日利亚港务局、拉各斯州政府合资开发,总投资10.44亿美元。

按照合同工期,莱基港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将于2022年9月完工。目前,港口建设现场可以看到强夯机、疏浚船等大型工程机械不停作业的繁忙景象,一部分集装箱堆场已经建成。中国港湾莱基港项目总经理部工程部经理刘成军告诉记者:“现场启动的项目主要有码头工程、堆场工程、防波堤工程、疏浚工程,还有人工沙滩吹填,整体进展目前已经完成了55%。按照计划正常往前推进的话,在合同工期之内肯定能完成项目的整体验收。”

  码头建设材料生产车间。(摄影 王新俊)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和第一人口大国,全国80%货物的进出口依赖拉各斯港,当前港口已处于饱和状态。莱基港项目从2010年开始寻求国际金融机构融资,中国港湾自2017年介入投资,于2020年3月31日出资2.21亿美元,完成收购莱基港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交割程序,这标志着中国港湾成为莱基港项目公司控股股东,对于项目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据尼日利亚莱基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杜若罡介绍,莱基港位于拉各斯自贸区内,周边还有莱基自贸区、丹格特炼油厂和化肥厂等,项目的实施能迅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他说:“莱基港建成后能够切切实实地解决尼日利亚当地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提高货物通行能力。在非洲,中资投资最密集的区域就是尼日利亚拉各斯区域,莱基港作为一个物流节点,它能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运输疏通的功能,也能起到物流的龙头作用。通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资金的效率;通过实现互联互通,促进中尼产能的合作。”

  已建成的部分莱基港集装箱堆场。(摄影 王新俊)

作为从传统的港口建设承包商到投建营一体化的转型和首个控股港口投资项目,莱基港的项目管理也对中国港湾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今,项目管理公司的尼日利亚及印度、新加坡和荷兰籍员工占到83%,中方员工占比17%。谈到在当前团队中工作的感受和莱基港建设的重要意义时,公司尼日利亚籍公共关系总监阿德苏瓦·拉多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是尼日利亚的朋友,帮助尼方发展建设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

  大型疏浚船作业。(摄影 王新俊)

她说:“我已经在莱基港项目工作十年,从去年开始,与现在的主要管理层团队合作,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经历。我做过研究,‘一带一路’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倡议,很有吸引力,可以真正改变我们所知的世界。莱基港项目非常重要,就航运业而言,将改变现状、创立(港口)品牌,把我们和世界更紧密联系起来进行商业活动,也能促进尼中关系更好发展。”

  按照合同工期,莱基港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将于2022年9月完工。(摄影 王新俊)

据了解,为做好莱基港建成后的运营工作,中国港湾选择了在港口运营方面较有经验的法国达飞集团作为合作伙伴。2019年3月,莱基港被列为“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中国港湾方面表示,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原则,高质量推进莱基港特许经营开发,落实好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根据约定及计划,莱基港集装箱码头预计在2022年底达到运营条件,目标运营日为2023年3月15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