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日本能否抓住奥运投资机遇?

发布时间:2021-07-15 14:36:4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日本股市,日本股票,DWS,日本经济,投资机会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7月12日发表题为《日本的奥运投资机遇》的文章,作者为安赫尔·培尼亚。全文摘编如下:

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宏大的营销活动。尽管相关数据使举办奥运会的效益费用比受到了严重质疑,但日本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示了它在经历长期衰退后的复苏。新冠肺炎大流行打乱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计划,使它的举办晚了一年,而且没有国际观众到场观赛,还遭到了当地很大一部分民众的反对。然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日本的基本面仍然具有吸引力。日本有肌肉可亮吗?这个曾经繁荣的亚洲国家还有投资机会吗?

瑞士联合私立银行投资专家塞德里克·勒贝尔说:“日本经济仍处于从新冠疫情恢复的过程中。疫苗的缓慢投放使日本的复苏比欧洲和美国更慢。然而,现在疫苗的投放量越来越多,我们希望该国能尽快赶上竞争对手。”勒贝尔说,在此背景下,日本企业的盈利正在恢复,市场正在将这种恢复反映在股价上。也就是说,现在是入场的好时机。

德意志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DWS集团亚太区首席投资官兼新兴市场业务负责人肖恩·泰勒也这样认为。泰勒指出,“日本很可能将受益于外国需求的复苏”,因此“日本股票看上去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周期性行业、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它们正受益于亚洲邻近地区的复苏”。

日本所代表的投资机会的关键,可能在于一个因历史刻板印象而被低估的市场的改善空间。欧利盛金融集团旗下“可持续日本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若埃尔·勒索表示,“人们认为,在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一直停滞不前”,但是,尽管“其后果致使金融和房地产公司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来清理资产负债表,但这个问题早已解决了”。事实上,日本股市的表现“已经与欧洲股市近5至10年的表现基本持平。此外,东证股价指数(衡量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的指标)今年春天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勒索补充说:“新冠肺炎大流行对日本的影响没有西方世界那么严重,完全封闭的情况在日本很少见。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专家对今年日本经济复苏的预期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2.5%,这将由以两位数增长的出口来引领。专家预计2022年日本经济增长将超过2%,将由该国占GDP一半以上的国内消费带动。尽管新冠肺炎肆虐,但日本股市表现良好,今年上半年上涨了9%,而去年也上涨了7%。另外还要考虑到日本股市的一个独特之处:日本央行的积极干预。”

日本甚至可以通过控制损失来弥补举办奥运会的巨大“错误”。勒贝尔指出,“举办奥运会可能不会对日本经济和股市造成多大影响”,因为“相关基础设施投资已经结束,外国观众已被禁止到场观赛”。

与此同时,该国继续通过顺应世界大趋势来“润滑”其经济。泰勒说:“去年10月,日本追随欧盟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一目标将需要对脱碳技术进行大量投资并加快投资速度,但回报可能会非常丰厚。”日本的另一个有利因素将是服务行业的技术进步,例如医疗保健行业新型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力和就业都有提升的空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