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 专家:期待双方走向“钻石十年”

发布时间:2021-07-16 11:25: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阮煜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东盟国家,逆势,经贸合作,钻石十年,贸易伙伴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15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现在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上升到了很高的水平,期待未来中国和东盟走向“钻石十年”。

在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东盟货物贸易强劲增长,总额达4.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按美元统计,双方贸易达6846.0亿美元,增长6.7%。

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66万亿元、2.52万亿元、2.21万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27.8%、26.7%、34.6%。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7.5%、22.7%。

张建平提出,东盟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东盟国家处于“一带一路”的陆海交汇地带,东盟现在是“一带一路”伙伴中的支点区域;中国和东盟之间有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系统性合作,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现在上升到了很高的水平,期待未来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走向“钻石十年”,双边贸易额会朝着7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的规模前进。

张建平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增长势头,态势较好,在目前疫情和全球衰退叠加背景之下,中国进出口能够保持13个月连续正增长,是特别难能可贵和超出预期的。(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