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21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全国近17%的外资

发布时间:2021-07-23 10: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曦苇 刘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磁力,实际使用外资,吸引外资,试验区,商务部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王曦苇 刘亮)中国自贸试验区吸引外资的“磁力”在增强。中国商务部2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21个自贸试验区吸引了全国近17%的外资。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介绍,上半年中国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达607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2.7%。

从多项指标看,中国吸引外资的“磁力”不减。企业数量增长上,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增长47.9%,累计设立超过106万家。引资结构上,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9%,增速为近10年同期最高;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4%。主要投资来源地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分别增长49.6%、50.7%和10.3%。

中国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进展,开放高地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08.8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近17%的外资。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倍和5.7倍。

商务部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快速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为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按照官方部署,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快推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