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29 09:25:32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何诗霏 | 责任编辑:杜潇枭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方面,基金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良好,在日前由上合组织秘书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共同举办的“上合组织中亚国家投资潜力:合作项目机遇和前景”推介会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毕特·霍伊什巴耶夫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7年来取得的成果。

哈毕特·霍伊什巴耶夫称,“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哈方积极的回应和支持,哈萨克斯坦有着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中哈合作的优先方向是交通物流体系,已有很多的合作。哈萨克斯坦最近十年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约300亿美元,新投运和改造的铁路公路有5000多公里铁路,并且还将投运24000公里的公路。将来这些交通走廊,将是中国通往欧洲的交通走廊。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欧班列货运量仍每年都在增加。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去年60%货运量。在交通物流方面,中哈未来将发展位于里海沿岸的阿克陶港口。中哈今后可以在贸易与投资方面更进一步地合作。

关于如何加强两国间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哈毕特·霍伊什巴耶夫称哈方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中亚地区投资,可以探讨加强在主权基金方面的投资合作。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已经超过了200亿美元,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双边一方面扩大经贸合作,发展重点领域的合作,如农业,包括农产品的加工和包装;IT和数字领域,包括数字的基础设施合作和投资、无人驾驶技术、5G基础设施、工业3D打印等。此外,加强产能合作,可再生能源项目、国际大宗能源商品,原材料深入加工等方面的合作。

推介会上,哈萨克投资国营股份有限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阿曼泰,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驻华代表拜塔索夫,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驻华首席代表马里科夫分别介绍了哈萨克斯斯坦的投资环境和相关投资政策。

优越的投资环境

阿曼泰称,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的正中间,连接欧亚大陆的东部、西部,北部和南部重要的十字路口。中欧班列经过哈萨克斯坦,抵达欧洲不同的地区,给两国之间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通过便利地交通运输网络,产品可以辐射到周边五个亿的消费市场,并承接着欧亚经济联盟1.8亿的消费市场。

此外,哈萨克斯坦对投资者有一套完备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体系,这个体系建立在总统层面,并设有外国投资者理事会会议,通过这个会议,可以和外国投资者交流更多的投资问题。此外,哈萨克斯坦政府设有专门的机构制定政策来改善投资环境。

哈萨克斯坦设有经济特区,在特区里外国投资者可享受到税收、关税、土地税、所得税、资产税等方面提供的优惠政策。同时哈萨克斯坦还成立了23个工业园区,根据项目的规模,也可以获得优惠支持,园区和经济特区的配套基础设施相当完善。

营商环境方面,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排行榜上,2020年,哈萨克斯坦排名第25名,2016年的排名是53名。除此之外,哈萨克斯坦在执行合同方面排名第4,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排名第7,开办企业排名第22。企业的资产排名第24,办理开工许可排名第37。

阿曼泰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具有优势的产业,主要有农业、矿业、化学和石油化学、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食品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外商投资这些项目都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此外哈萨克斯坦的资源丰富,农业是哈萨克斯坦非常有潜力的产业之一,哈80%的土地是可耕种土地,是全球小麦、面粉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便利的投资渠道

拜塔索夫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基金在国内经济多样化和招商引资工作当中发挥的作用。哈萨克斯坦政府是主权基金唯一的股东,该基金目前是全球排名前30名的大型主权基金之一,拥有超过65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组织包括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采矿、运输、能源、电信、邮政、化工和房地产等领域的战略国企。

拜塔索夫称,主权基金作为哈萨克斯坦国有资产最大的管理者,在国内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同时也是促进吸引外国投资进入国民经济某些行业的重要工具。基金希望与中国投资者一起合作,共同投资哈萨克斯坦的非资源领域项目,目前主要大的投资领域有化工、基础设施、运输和物流、机器制造、采矿、IT、数字化、可再生能源、制造业、医疗卫生、能源等。

主权基金拥有支持外国投资者特殊的机制,加入该基金及下属的投资公司要求投资期限最少五到七年,要求有明确的退出策略,有相关经验、技术、商业信誉,能够接受运营控制和项目融资先进原则上的合作模式。基金对于投资回报率最低预期不低于股本价值,按照2020年来算是11.5%。

马里科夫介绍了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FIC)的基本情况。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是哈萨克斯坦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亚为数不多拥有成熟体系的国际金融中心,整体的架构包括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仲裁所、海外中心、绿色金融中心,为投资者提供闭环服务。

金融中心的合作伙伴有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的股东、上海交易所、私募基金等,同时,还在积极拓展外部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已经与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金公司等权威金融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建设银行已经在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发行债券。

仲裁体系方面,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的法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法院平权,所出的法律裁决可以获得国家认可,法律体系和国际接轨,首席法官、仲裁员都是来自国际权威机构的资深人士。

税收方面,在这里注册的投资人可以获得专业的税务咨询服务,根据投资性质,产业性质,可以申请不同的税收优惠,包括资本利得税等,有效期可以长达50年。

同时为登记注册的企业家,投资人及家属提供便利的签证服务,AFIC成员申请签证不需要工作许可,根据中国对公、对私护照的不同性质,申请发放的签证最长可以达到五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