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海关规划见实招

发布时间:2021-07-29 09:26:04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刘昕 | 责任编辑:杜潇枭

关键词:海关,国际,合作,规划,国家

在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中,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格局”为抓手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构建海关大外事工作格局”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7月27日在对上述规划进行解读时表示,海关重视国际合作,作为“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点,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为此,规划明确提出,将从促进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多个方面入手,提升沿线贸易安全与便利化水平;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合作,支持亚欧货运大通道建设,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与对接;优化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输华准入评估程序,推动加快准入进程等方面实施推进工作。

同时,海关还将研究编制“一带一路”货物贸易指数,推进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互认,扩大食品、农产品等重点商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范围等。

“‘十四五’规划对‘一带一路’海关国际合作机制以及境外‘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数量等指标都作了明确指示。”海关总署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解涛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在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138个国家中,与海关总署签订常态化机制化合作文件的数量,‘十四五’时期将由现在的53个国家提升到2025年超过90个国家。同时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以及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计划在未来5年内,中国海关将签署40份常态化机制化的国际合作文件。”

“此外,在与境外‘单一窗口’互联互通的国家(地区)和数量方面,规划也提出了具体目标。2020年,与我国实现互联互通的境外单一窗口是新加坡,预计2025年将达到15个。目前海关总署正在与马来西亚、澳门等海关开展对接合作。”解涛说。

李魁文表示,在构建海关大外事工作格局方面,规划提出以“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和国际合作为抓手,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旨在全方位推动机制性海关检验检疫合作,逐步构建海关大外事工作格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体现中国海关责任担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