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中阿经贸关系 潜力巨大 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1-08-24 09:14:5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阿合作,经贸合作,经贸关系,疫情防控,疫情分析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阿两大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梦想。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阿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提议中阿打造命运共同体。

为期四天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22日举行成果发布会。以中阿合作为主题的博览会已在中国宁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本届会议再次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发了中阿合作新潜力、开辟了中阿合作新空间。

中阿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积极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除阿盟作为地区组织外,已有19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很多重点项目成功落地。中国与中东国家抗疫合作构建了经贸往来新亮点,2021年上半年,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贸易额达到1038亿美元,其中我进口630亿美元,我出口408亿美元。其中中国和沙特的贸易额是401亿美元,我进口255亿美元,我出口146亿美元;中国和阿联酋的贸易额是313亿美元,我进口114亿美元,我出口199亿美元。亮眼的贸易数据展现了双方经贸合作巨大的潜力和韧性,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实在在的诠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谱写了团结抗疫的时代佳话,成为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沙特国王萨勒曼是最早致电习近平主席支持中国抗疫的外国元首。世界最高楼阿联酋哈利法塔等地标亮起“武汉加油”等感人标语。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抗疫合作实现了“全覆盖”。无论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周边的巴难民,还是叙利亚等冲突地区人群,中国的抗疫援助从未缺席。中国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呼吸机、检测试剂、额温枪、口罩、眼罩、防护服等大量抗疫物资,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和阿盟举办了50多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8国派出近百人次抗疫医疗专家组。阿联酋是最先接受中国疫苗境外三期试验的国家,为中国疫苗研发成功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政府切实落实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已向17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1700多万剂疫苗,以实际行动支援阿拉伯国家的抗疫行动。

过去一年,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展现出十足的韧性。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经济稳中向好,动能不断增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将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商机,为中阿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深化全面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此前,沙特B20主席约瑟夫·本扬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会议上表达工商界对疫情所造成的巨大和深刻影响的极大关切,强调国际合作是战胜疫情、恢复发展的唯一出路,支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提出的各项举措,并提出了推动创新、支持中小企业等建议。

面对疫情,很多国家意识到仍然没有形成有效的全球应对机制,政府措施也未能保持连贯一致,国际合作仍有待提高。各国决策者应相互借鉴和学习,携手国际合作应对疫情。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是预防和应对一些社会突发事件的有力保障。中阿双方应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稳定的中阿关系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我们面临的最后一场疫情,我们需要新技术来提升经济韧性和反应速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疫情形势追踪、检测分析、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等方面的角色不可或缺。新技术将继续在病毒分析、疫情分析、物理隔离、预测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改变企业经营模式。这次疫情中的商业实践将为未来提供借鉴,相信这也会成为未来的新常态,应加强技术共享和信息交流。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抗疫合作同步推进。中阿双方应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方向发展,以复工复产为合作重点,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持续深化贸易、投资和金融等领域合作,探讨建立双边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等,为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疫情期间,中国与中东国家工商界通过举办网上论坛、视频会议、数字展览、线上调研、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形成务实合作新方式,各类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中国与中东国家企业对接,带动中东特色产品对华出口。双方应进一步拓展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双方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互鉴,鼓励双方信息通信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信息通信和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加强双方政府与企业在绿色工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交流和双方在光伏制造与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和范围,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转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