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08:4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华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服贸会,一带一路

刘华芹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9月2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隆重开幕。此次展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召开的,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企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也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搭建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据统计,来自世界15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参会,注册参展参会企业共计1.2万余家,线下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占比为21%,国际化率为18%,均超过2020年的规模。其中既有来自德国、日本、芬兰、爱尔兰等发达国家的企业,也有来自非洲、拉美等地区新兴经济体的企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也吸引了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协会、商会及相关机构参会,扩大了交易会的规模并提升了影响力。相对于大企业而言,通常大量中小企业受自身能力限制难以参加各类大型展会,获取更多商业信息。而线上交易会可以相对较低成本吸收更多中小企业参与,进而扩大了交易会的受众范围,使其成为没有边界的展会,企业可以足不出户知天下,交易会的社会效应明显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

本届交易会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以及8场边会,聚焦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服务业扩大开放以及健康卫生服务等专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和合作平台。参会企业可以根据需求展示并推介自己的服务产品,交流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动向、新理念、新信息,探寻新的合作领域,在此基础上达成更多合作意向,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方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在文化、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大量交流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教育部在2020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学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达54.1%。同年,中国文旅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与沿线国家举行双向旅游交流6000万人次,截至2020年中国与17个国家开展了文物援助项目等等。总体来看,这些活动具有较强的公益性,通常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资金支持,这些特点也使民心相通活动的受众范围及可持续性受到一定限制。着眼于长远发展,迫切需要探寻深化民心相通的新路径。

发展服务贸易给了我们更多启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涵盖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旅游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而这些领域恰恰是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规定的12大类、160个部门的主要内容。国际服务贸易是基于共同规则和市场原则的公平交易,是各方优势互补并共同受益的商业行为。

从服务贸易业态来看,诸如旅行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文化服务等本身具有双重功能:一方面,这些服务具有贸易属性,各方遵循市场原则开展正常的贸易往来,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可为合作提供必不可少的物质支撑,保障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这些服务又包含了浓厚的人文因素,融入了很多民族文化色彩,丰富了民心相通的内涵,因此服务贸易可将商业交往与人文交流有机地融为一体,使贸易畅通与民心相通高度协同,保障民心相通长期稳定发展。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为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近年来,在实践中已经有一些成功的范例。在旅游服务方面,2018年在俄罗斯举办足球世界杯期间,10万名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给俄罗斯带来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与此同时,不少游客表示,除了游览参观俄罗斯的名胜古迹外,很希望与当地人进行深度交流。在医疗服务方面,在2013-2020年期间,绥芬河市人民医院以“旅游+医疗”的形式共接待外籍患者四万多人次,辐射半径最远到达中亚和莫斯科。国际体检和中医药服务等直接经济收入三千多万元,带动绥芬河餐饮、住宿和购物等旅游经济收入上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各国人民在医疗服务中更加真切地了解到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并从中受益。

聚焦数字经济创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各方合作的重点集中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领域,强调了投资合作的作用。而本届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以数字贸易引领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交易会设置了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八大专题,其中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示新冠疫苗等科技防疫、公共卫生、传统医药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成为本届交易会的亮点。上述领域极大地拓展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范围,推动各方开展数字贸易,并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提升传统的通讯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工程咨询和建筑服务以及健康卫生服务的水平,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出了新方向。

在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亮点。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与俄罗斯企业合资搭建了速卖通电商平台,该平台已占据俄跨境电商交易的半壁江山。2020年10月,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以视频方式举办了“塔什干-上海:电子商务的前景”丝路电商对接会,两国公司通过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签署了价值300万美元的糖果供应合同。目前,近250家哈萨克斯坦企业在中方的淘宝平台上注册,从事跨境电商交易。在2021年中方举办的“双品购物节”的“丝路电商”活动中,10多个国家的商品销售额翻番,其中阿根廷的果汁、智利的葡萄酒、哥伦比亚的咖啡、巴西的鞋、卢旺达的手工艺品成为热销商品,深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医疗作为新型医疗服务形式,得到快速发展。疫情期间,绥芬河市人民医院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利用“互联网+中医旅游”开展了二百多场国际视频中医健康会诊、疫情中医防控指导和八段锦中医文化传播教学,共有一千多名俄罗斯患者受益。此外,利用WhatsApp “互联网+中医”和海参崴架构网站为四百多名俄罗斯人和滞留在韩国、日本、俄罗斯的华人提供了防控帮助和心理疏导。这些服务贸易形式融入了更多民族医学和人文交流因素,受众群体更为广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而有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我们预计,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与合作方式将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以及各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充实、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方的优势,提升经济互补性,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的福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