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中老联合科考已发现700余个动植物新种

发布时间:2021-09-16 10:0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胡远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种,科考,动植物,科学家,植物园

中新社昆明9月15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15日从“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中缅、中老多次跨境联合科考,2015年以来,科学家共发现700多个动植物新种。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介绍,2015年,中国科学院依托版纳植物园以缅甸为基地成立了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已开展了9次中缅联合科考、3次中老联合科考,取得显著成果。

据统计,2015年以来,通过多次跨境联合科考,科学家共发现700多个动植物新种。包括葡萄姜花、缅甸胼胝兰、缅甸连药金牛、克钦肖榄、维多利亚开口箭、大萼凤仙花等一批植物新种,及葡萄真马口波鱼等动物新种。其中,克钦木兰、克钦肖榄是近年来植物分类极难发现的乔木。

此外,联合科考队还发现了全球数量仅500只左右的白腹鹭,以及孟加拉虎、金钱豹、云豹等多种珍稀濒危物种。

“联合科考在帮助东南亚国家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的同时,还培养了专业人才,增进双方的交流和互信,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营造了良好国际合作氛围。”杨永平称,生物多样性研究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纽带。(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