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开行超万列 中欧班列持续发力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9-18 09:46: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樊曦、赵宇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运输,中欧贸易,发力,新形势,新发展

线路覆盖越来越广、班次越来越密、货品越来越多……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万列,达到10030列,其中8月份开行1323列。

这也是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

据统计,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铁集团针对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旺盛的情况,不断完善国内外协调机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提高口岸通过能力,加强运输组织,提升运营效率,为畅通中欧贸易往来持续发挥战略通道作用。

在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口岸新疆霍尔果斯,今年以来,口岸新增常态化通行班列线路数21条,占全部通行线路的一半,新增线路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为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发展,进一步加快通关便利化,9月,“铁路快通”模式下首列进境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入境。该模式的落地运行,有效精简了海关通关手续,进一步提高境内段中欧班列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

目前,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国际物流受到较大制约。随着国际海运运力进一步紧张、运费持续上涨,中欧班列以其独特的物流优势、强大的运输体系进一步成为众多外贸企业的选择。

过去,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一直将海运作为出口物流方式。如今,企业选择了新的出口通道——中欧班列。在中国外运重庆分公司、苏州分公司的帮助下,今年7月以来,企业生产的光伏设备以平均每月50个集装箱的规模,分别从重庆、苏州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欧洲。

“受疫情影响,海运集装箱在国外港口滞留,国内‘一箱难求’,航线减少,海运价格大涨,所以我们选择更为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受益于重庆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中欧班列线路的稳定运行,芬兰努尔米宁物流公司业务量实现逆势大幅增长。

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达到8070万欧元,同比增长16%;2021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3%,达到6300万欧元。

努尔米宁公司于2018年11月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合作伙伴一同开发重庆与赫尔辛基之间的往返中欧班列业务。目前已开通的常态化中欧班列线路覆盖了华南、华东的主要货源地,基本实现了每两周往返稳定开行。

“由于海运市场价格的剧烈上涨和各个港口间的拥堵,中欧班列相对稳定高效的服务正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杨杰说,这条中欧班列线路往返运输的产品包括工业原料、机电产品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以及部分精密仪器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在全球海运受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将世界商品运进来,有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