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起再扬帆!“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18 09:01:22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作者:王怡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能源宪章,一带一路,直流工程,Quaid-e-Azam,高压直流

东方风起再扬帆——“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纪实王怡 朱怡 刘泊静 支彤 伍梦尧

  譬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承载着人类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带一路”建设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延伸。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引领下,一个个汇集民生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能源合作项目在沿线国家落地开花,成为中国积极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动注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加速扩容,致力于建设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和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不竭动力。

8年时间,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在由“项目合作为主”向“务实合作和全球能源治理双轮驱动”加速转变,在历史时空中镌刻下深深的中国能源印记。登高望远 能源合作风起东方

“共建‘一带一路’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大舞台。”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出为上合组织打造绿色能源合作增长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无论身在国内国外,无论是出访、会见、演讲,还是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几乎每次都会谈及“一带一路”。而能源合作也成为其中的高频词。一项项顶层设计、一个个关键节点,让“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目标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清晰。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这是对世界形势的深刻观察与思考,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理念和实践逻辑——

“自古以来,互联互通就是人类社会的追求”。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强调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

从2013年金秋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始,“一带一路”倡议走进国际视野。2014年中蒙会见、2015年出访巴基斯坦、2016年孟加拉《曙光报》……习近平一次次阐释能源合作的中国主张和满满诚意。

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到“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能源合作的图景逐渐清晰。能源合作项目伴随互联互通理念走遍世界,成为释放“一带一路”各国发展潜力的“金钥匙”。

以能源为关键契合点,我们在“一带一路”找到天然的合作伙伴——

“阿拉伯世界区位条件优越、能源禀赋突出。中阿双方优势互补、利益交汇。”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揭示中阿两国的合作优势。而早在2014年,习近平就强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提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的合作格局。

  田湾核电站

8年来,习近平亲自推动并见证“一带一路”重大能源合作项目重要进展。“一带一路”能源建设承载着各国对共同发展的追求,让合作之手紧紧相牵。

2014,上海,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两国政府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

2015年4月,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巴双方签下了包括720兆瓦卡洛特水电项目、50兆瓦的达乌德风电项目等在内的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2019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两国元首再次共同见证。

今年5月,两国元首又一次见证,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中俄核能合作再添新的里程碑。

……

绿色,是“一带一路”国家共同的发展底色,也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提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强调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绿色理念成为习近平倡导的三大理念之一,提出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中方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在4月22日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向世界宣示坚持绿色理念的决心与行动。

从理念变为行动,从蓝图变为现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彰显中国的责任担当和独特智慧,为沿线各国铺就了逐梦与圆梦之路。

深走实 能源部署统筹推进

这是一张几内亚央行发行的该国最大面值两万几郎纸币,上面赫然印着“中国制造”的风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的凯乐塔水电站。

奔涌逐浪、追光逐日、驭风前行——今天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早已不再只是与驼铃和桅杆为伴。“一带一路”能源建设向着绿色低碳不断走深走实,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迈向碳中和的道路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推动全球能源变革贡献力量。”6月28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上的致辞掷地有声。

“携手共进”,镌刻着中国能源担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时间记录下这样一个个标志性时刻——

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共同制定并发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让古丝绸之路在能源合作领域焕发新的活力,促进各国能源务实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8年10月,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江苏苏州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强调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希望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能源领域合作,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4月,包括中国在内的30个国家在京共同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伙伴关系成员国共同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与务实行动》;

2020年12月,《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展示了2012年以来中国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政策取向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2021年2月,章建华成功当选联合国能源高级别对话能源可及性领军人物,并于9月24日视频出席对话会,向逾百位联合国成员国代表介绍中国在能源可及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

8年回首,国家能源局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统筹推进能源国际合作,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正在由“项目合作为主”向“务实合作和全球能源治理双轮驱动”加速转变。

从一串串数据,我们看到了政策沟通取得新成果——国家能源局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发布《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等多份指导性文件,能源国际合作战略方针、政策体系基本确立。先后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与30多个能源类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建立合作关系,参与双多边能源合作机制近百项,签署了100余份能源合作文件,与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双边能源合作规划。正式加入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行动,先后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成员国、能源宪章签约观察国和国际能源署联盟国等,能源国际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从一场场会议,我们看到了治理能力取得新提升——国家能源局积极宣介中国理念,从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到“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从G20能源部长会到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从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到中国-石油输出国组织高级别对话等多场重要国际会议,世界看到了中国与各国共同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能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和承诺。中国-阿盟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和合作中心、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等5个区域合作平台相继成立,持续在国际场合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新驱动 绿色发展促进和谐共生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绿色已成为“一带一路”“工笔画”的最鲜明色彩。

随着我国能源领域科技的创新突破,高端产能、绿色技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一批能源合作样板项目,抓住了绿色发展这一各国发展的公约数,通过能源领域重大项目的务实合作,为助力各国能源发展实现公平、包容、可持续的绿色转型提供了新选择。

  巴西美丽山送出二期特高压直流工程

2017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与巴西总统的共同见证下,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北起美丽的亚马逊河,东至里约热内卢市,全长2539公里,跨越巴西5个州81个城市——这一输送距离惊人的±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将巴西北部的清洁水电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东南部负荷中心,为巴西打造了一条“电力高速公路”。

8年来,我国已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阿曼等8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承建了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埃及EETC500千伏升级改造输电项目、巴基斯坦-默拉±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等重大项目。中国技术、清洁电力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巴基斯坦,卡拉奇以西24公里处的阿拉伯海岸。今年5月,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第一站顺利建成。

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克里特岛,2019年11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希腊国家电网公司(IPTO)共同签署了《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股权投资意向协议》。这座希腊最大的自主发电、供电岛屿,即将告别成本高、污染重、供电可靠性较低的柴油发电,与希腊大陆联网。

一个个带着中国标准和创新技术“印记”的能源项目在世界各地落地生花,一股股清洁电流化成激活“一带一路”的血液,让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支撑起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随着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理念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加紧密、绿色低碳投资理念更加深入、生态环保支撑服务更加有力、共建国家环保能力不断提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心相通 构筑最坚实的互联互通撒哈拉沙漠广袤苍凉,烈日耀眼。千百年来,这片沙漠不曾发生什么变化。而近十年来,这里的变化令人惊艳——现代化的油田、炼厂拔地而起,输油管线穿越百里,尼日尔百姓半个世纪的石油梦终于梦圆。

积极推动跨国、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联通,中国凭借“一带一路”链接欧亚两大能源消费市场及中东、中亚、俄罗斯等主要能源供给区,全面释放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发展潜力,为能源资源互补协作和互惠贸易创造有利条件。

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8年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取得显著成效,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企业及个人纷纷投出信任票、赞成票。

  默拉直流项目拉合尔换流站夜景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缅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中俄原油管道复线等重大项目渐次投运,有效破解了当地“有资源、没渠道”的发展窘境,地区发展阔步前进。苏基克纳里水电站、巴基斯坦Quaid-e-Azam太阳能公园项目等电力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区域能源在更大范围地优化配置,为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架设桥梁。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等电网工程落地见效,不仅有效解决沿线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等发展难题,大大提升能源保障水平,更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依凭技术、资金、人才、管理、装备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沿线国家不断开花结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总体顺利推进,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日渐丰满,西北、东北、西南及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逐步成型,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

一个数字值得关注。2013~2020年,我国累计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3万个,中国技能型岗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熟练劳动力形成良好互补,形成积极就业效应。

“现在,我已在尼泊尔的一家水电站担任水电技术负责人。”谈到在中国的学习经历,来自尼泊尔的夏尔马始终心存感激。2013年,夏尔马从尼泊尔来到江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掌握了水电工程关键技术问题,回国走上重要岗位。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全球首个“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已于2017年在上海电力学院成立,国网技术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丝路工学院每年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养高端管理人才。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渐深化,我国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不断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积蓄更多人才力量。

8年时光见证,“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服务于沿线地区各国,也必将持续造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各国人民。

东方风起,再扬合作风帆。10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将在青岛举行。各方领导人将齐聚黄海之滨,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