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学者:中国是多边主义的真正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09:45: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多边主义,践行,多边合作,生物多样性公约,中方

中新社吉隆坡10月25日电 (记者 陈悦)“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人民始终践行多边主义。”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秩序的捍卫者,身体力行倡导多边合作的实践者”。

在翁诗杰看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不是以若干国家单方面制定的“家法帮规”为依归。他强调,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并遵守,无一国例外,“更不能合则利用、不合则弃之”。

翁诗杰指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讲话中所清楚阐述的,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翁诗杰强调,以上表述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并引起共鸣。

翁诗杰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各种积极作为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所阐述的这一立场。他举例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中派出维和部队人员最多的常任理事国,除了提供维和人员的派遣与经费的资助,中方同时兼顾维和目标国的经济建设,以谋求战乱区止战后的和平得以持续,这体现出中方对国际维和的作用及意义的深层思考。此外,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再次体现中国对维护生态文明一以贯之的担当。

翁诗杰还指出,去年,中国不仅在自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支援世界各国,更率先表态愿把研发疫苗贡献为公共产品。“这体现出中国是国际社会的奉献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翁诗杰并注意到,除了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中国还不断为优化全球治理奉献中国经验和智慧。中国贡献的“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倡议和思想先后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他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所追求的是人类社会面临共同生存危机时休戚与共的共识,以及共同发展共谋福祉时的群策群力,体现的是“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中华智慧。“这些年来,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这超越狭隘的地缘、种族、宗教与意识形态。”

翁诗杰对记者表示,可以说,无论从理论构建还是实际践行,中国都为多边主义作出巨大贡献,是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者;而不像某些国家,“口头上大讲多边主义,实际行为却完全背离多边主义”。(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