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创新引领 以项目高效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3 14: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项目,管理,工程,上海,宝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最基本的运营单元,是企业的细胞,也是发展之本、管理之基和效益之源。近年来,上海宝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大胆革新,坚持以项目管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项目管理体系建设和项目管控信息化平台搭建,实现了项目管控水平的跨越式提升。上海宝冶项目管控体系是近20年项目管理成功经验和做法的总结提炼,该体系在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体制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流程,创造性的使用信息技术,从质量、成本、风险、人力资源、信息管控平台建设五个维度加强对项目的高效管控,实现集约化管理,为高品质、高效益完成项目建设提供了现实路径,也为上海宝冶打造一流的最具竞争优势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工程服务商提供了坚强保证。

巧用BIM技术,强化质量管控

上海宝冶多年来致力于BIM信息化管理实践,通过BIM与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多种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集成,覆盖了工程全过程管理。

在国家学车雪橇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上海宝冶BIM团队采取数字推演、实景管控和信息整合传递的数字化方法,让项目质量管理信息透明化、产品质量可视化、数据精准化、工艺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实现数据共享、及时纠偏、降本提质的管理目标。  

国家学车雪橇中心赛道遮阳棚采取全球首创的钢木结构,工艺复杂,技术要求极高。在长达一年的设计工作完成之后,上海宝冶在样板段赛道遮阳棚安装的基础上,基于BIM虚拟仿真技术,以设计阶段的模型为基础,进行赛道遮阳棚施工阶段的深化设计,并通过虚拟施工仿真与演练,提前发现设计、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优化施工方案,形成工程建设领域的“先试后造”模式,实现质量管理数字化、精细化,确保了遮阳棚安装工作顺利进行。

落实专业细分,强化成本管控

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一种动态而又极其复杂的过程,在对工程项目预算进行精细化统计计算的前提下,上海宝冶根据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维保等不同专业将成本管控工作内容进行逐级划分,做到于“化繁为简、化整为零”。同时,基于BIM5D技术,在建筑项目的三维模型信息化与工程进度控制结合基础上, 对工程项目预算进行精细化管理,强化对成本动态变化中隐藏的风险进行识别,并寻求应对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实现对项目成本的有效管控。

完善预警机制,强化风险管控

项目风险管控,是确保建筑企业长富久安必须坚守的防线。上海宝冶构建了由风险识别、风险分析与评估、风险应对与监控三大环节构成的项目风险管控体系。从因素维度、时间维度、目标维度对项目风险进行分解解构,通过专家调查评估和数据分析提前对项目风险进行识别和分析,形成项目风险清单,并制定出的风险应对计划,确保项目风险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上海宝冶承建的贵阳地铁二号线二期工程项目全程穿越喀斯特地貌,复杂的地质条件导致项目建设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在项目筹备阶段,上海宝冶就组织集中了一批国内顶级的工程专家,开展技术论证和风险识别分析30多轮,技术团队根据风险源评估报告制定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常态化开展风险检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确保各项风险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项目建设全过程“零伤亡、零事故”,经受了质量和安全的双重考验。

优化绩效考核,强化人力资源管控

上海宝冶不断完善项目团队的选聘机制和权责机制,不断加强各职位序列人才梯队建设,尤其是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项目管理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建立起一支技术水平高、专业能力强,作风优良的项目管理人才队伍。

为了充分发挥项目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海宝冶积极推行项目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管理团队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项目经营管理人员活力。上海宝冶承建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一标项目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工期紧、任务重,该项目作为宝冶第一个契约化管理项目,通过签订契约化项目管理责任书,压实项目经理和项目管理团队的责任,扩大项目经理及项目管理团队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权限,在4个月的运行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充分协同,取得了“1+1>2”的协作效果,确保了项目各大工程节点目标按时完成。

构建信息平台,实现融合发展

项目管控信息平台是上海宝冶项目管控体系的核心,上海宝冶积极打造“宝冶特色,国内领先”的“339911”一体化项目信息管控平台。整个信息平台划分为九大模块,建立九大分析仓,并通过项企一体化建设和业财一体化建设,实现内部的横向业务互通,上下级的流程互联以及系统之间的数据打通,通过企业BI汇集软硬件数据,进行大数据智慧分析,真正实现业务应用一体化,提升项目运营管控效率。

在积极推动项目信息管控平台建设的同时,上海宝冶率先建成了项目运控中心,海量的业务数据在这里被转换成面向管理的数据,同时用各种丰富图表的展现方式,做到数据汇集、智慧分析,真正完成了从数据到知识的转变,实现工程项目管控的智能化。

通过项目管控体系的成熟运用,上海宝冶项目管控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迈入了“千亿平台、百亿增长”的快车道。近年来,承建了贵阳地铁二号线二期工程、厦门天马电子厂房、衢州体育中心、长春龙翔总部大厦等标志性工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