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研院:培育主题公园建设技术实力

发布时间:2021-11-19 15:40: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曈曈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中冶建研院,主题公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年9月,北京环球影城迎来试运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全面参与北京环球影城全部六个标段、七大主题园区的建设,涵盖概念设计落地及施工图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监理、检测检验、专项工程和技术服务、特种设备安装、音视频系统集成、网络系统集成、主题包装及景观材料供应等。

中冶建研院自2004年起进入主题公园建设领域,先后参与了新加坡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武汉万达电影乐园、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北京环球影城等10余个大型主题公园项目,两度荣获“鲁班奖”。

创意领衔,打造主题公园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2016年北京环球影城的投标中,中冶建研院获得了标段二(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和小黄人乐园)的LDI(本地设计院)设计工作,面对世界顶级主题公园的复杂性和高要求,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积极学习外方先进方法和经验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完成了设计任务。尤其在BIM正向设计方面,项目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结了一套适合本项目和我国技术背景的BIM正向设计合作模式,满足高端客户和全球协同工作的需求。

对于大型塑石假山的主次结构一体化设计,中冶建研院成功地完成了新加坡环球影城系列假山、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大冰山、恒大海花岛水上世界假山群、中航航空大世界飞龙假山以及北京环球影城大假山的主次钢构设计。多年来,中冶建研院始终坚持“干中学”,在中航航空大世界项目中实现了由与外方合作设计到自主独立设计的重大突破。

自主研发,培育主题公园建设核心技术实力

在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中,中冶建研院在隔音、预制混凝土防水防渗等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应用方面达到了领先水平,仅用了18个月就完成环球影城项目;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项目中,中冶建研院技术人员针对主题造型砂浆这一全新品类的材料进行研究攻关,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建立起全新的一整套评价体系,陆续攻克喷塑砂浆和模型环氧材料关键技术系列产品研发难点;在武汉万达电影乐园项目中,中冶建研院研制出先进的电影乐园特效设备,初步建立了配备齐全、专业全面的AV音视频系统集成团队。

2013年7月,中冶建研院中标上海迪士尼难度最大、主题元素最多的探险岛片区施工总承包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开展了全方位创新。在新材料研发方面,中冶建研院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题包装雕刻砂浆产品,打破了主题公园领域雕刻砂浆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掌握了主题公园施工应用广泛的可雕环氧树脂制造技术。在新技术应用上,中冶建研院吸收迪士尼BIM技术、假山网片3D扫描设计、钢筋自动弯曲等工艺、设备,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假山网片设计加工系统;在AV音视频系统集成领域,中冶建研院参与了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全部音视频系统集成设计安装及后期运营维护工作,音视频系统涵盖500多套控制机柜、3000多套控制箱、10000多只扬声器,音视频控制信号线缆端接入数量30多万个。(李曈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