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胡必亮:以共建“一带一路”促新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3 16:4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智库,一带一路,新疆,核心区,两区

       作者:胡必亮,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教授


从共建“一带一路”视角看,新疆毫无疑问地具有得天独厚的独特区位优势,因为它不仅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地带,而且更是“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中四大经济走廊的交汇地,因此新疆被国家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所带来的重大机遇促进新疆更快的高质量发展,就成为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根据我的观察,三个问题很重要:一是扩大开放,促进一体化;二是加强创新,优化产业链;三是务实合作,建好核心区。

扩大开放 促进一体化

从新疆独特的区位特点来看,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发展本身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包括经济、社会、文化、安全、政策、法律等许多方面,但其中的重点是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交通、经贸、产业的一体化发展,进而促进新疆与相关国家共同的经济繁荣与发展。

新疆通过扩大开放可以推进多方面一体化发展,而这样的一体化建设对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一个方面的一体化发展就是促进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八国接壤地区的一体化发展;二是新疆与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之间的一体化发展特别是交通与贸易方面的互联互通发展;三是加强与途经新疆的四大经济走廊所涉及相关国家的一体化发展;四是在“17+1”合作框架下加强新疆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一体化发展;五是加强新疆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一体化发展;六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而加强新疆与整个欧洲的一体化发展。

当然,随着新疆发展实力的不断增强,这样的一体化发展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其发展空间到北非国家乃至更多的非洲国家。

加强创新  优化产业链

伴随着“一带一路”框架下新疆与周边国家、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过程的推进与深化,目前的产业链必须得以创新性地重构,实现价值链提升和供应链完善。

一般而言,在不同类型的融合发展情景下,新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所构建的产业链应该是有所区别的,但从目前新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相比较的客观比较优势而言,目前和将来相当一段时期产业链构建的重点应该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制造业,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部地段最强的制造中心,而且应该是现代制造和智能制造中心,以增强新疆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工业发展方面的强大吸引力。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相较于周边国家和地区而言,新疆在工业制成品方面是具有比较明显优势的,譬如说在机电产品、工程机械、钢材、水泥建材、服装鞋帽等方面,但仍然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附加值比较高的高科技产品占比还比较低。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随着新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不断深入融合发展,制造业还需要有大的提升与发展。譬如说,霍尔果斯市近几年来在大力发展制造业方面就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尤其是外资参与制造业建设方面发展迅猛。

除了制造业外,新疆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的潜力也很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疆与这些国家和地区之间在产业结构方面的差异性比较大,譬如说新疆主要生产机电产品、建材产品、服装制品等,但周边国家和地区多以资源性产品开发为其经济的重要支撑,这样就形成了比较强的贸易互补性格局,十分有利于贸易发展,因此新疆一般都是以进口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石油、天然气、铜铁矿石等资源性产品,同时主要出口工业制成品。

在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特别是在现代交通与通信、旅游业等方面,新疆本来就有一定的优势,加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几年时间里又有了较快加速发展,优势进一步有所增强,这也有利于促进新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

务实合作  建好核心区

自2015年国家提出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基本思路后,新疆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了以“三通道”(北、中、南)建设为主线,以“三基地”(油气生产加工基地、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风电基地)建设为支撑,以“五大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以“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结合“一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两区”(喀什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以及更加有效地开放利用17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的一整套系统思路和规划方案,从而把概念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天然核心区,正在逐步地做成实现实核心区。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实的核心区正在不断地做实并已初具规模。依托新疆以东的亚太经济圈和以西的欧洲经济圈十分广阔的市场,新疆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