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河 共享繁荣

发布时间:2021-12-02 09:26:5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 帆 叶传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大功率风机,亚洲象,钢拱架,南方电网,老挝

跨越山河 共享繁荣

北起中国昆明,南连老挝万象,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当日到达。

在中老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通车在即,一辆辆“绿巨人”将跨越山河,承载着友谊、幸福与机遇,将中老铁路沿线各地紧紧相连。

创新之路,攻坚克难

自2016年12月全线开工以来,中老铁路的2万多名建设者奋战了1800多个昼夜。中老铁路沿线地区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复杂的地质结构不但让建设者时刻面临高地应力、高地热、高地震烈度等风险,还要随时应对溜塌、突涌、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建设难度超出预想。

这里有“火焰山”。

西双版纳隧道全长10.7公里,地层具有高地热特性,洞内作业温度常年高达40摄氏度。中交二航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周君回忆,施工时大功率风机不断向洞内送风,冰块一车车拉进洞,每天运送20多吨。工人们每工作一段时间就要去冰架旁降温防暑,休息完接着干。

这里有“水帘洞”。

云南省元江县与墨江县交界处的通达隧道全长11.3公里,隧道内的涌水形成瀑布,严重时平均每天涌水达4万立方米左右,可灌满17个标准游泳池。中铁五局玉磨铁路项目部副经理付军说,隧道里涌水、汗水与水雾交织,常常干衣服进、湿衣服出。在高地温段,水变成水汽,湿度高达80%,工人像在桑拿房里工作。

这里有“钢筋麻花”。

玉溪市峨山县全长17.44公里的万和隧道,处在典型的软岩大变形地层。2019年,高地应力和不良地质导致3号斜井发生520米的连续大变形,支护结构被破坏,用于支撑的钢拱架被拧成一个个“麻花”。回想当时的场景,中铁十二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李峰依然心有余悸。

施工难度大,建设标准高,建设者们用拼搏与创新,书写了历史。

时速160公里的列车上,一枚硬币稳稳地立在窗台上。1、2、3……20秒过去,硬币纹丝不动。

硬币不倒,反映一个数值——轨道质量指数。指数越小,说明轨道越平直,列车行驶越平稳。一般的普速列车,数值大都在7左右,而中老铁路的轨道质量指数,达到了2.5的极低值。

高标准离不开建设者们的精益求精。为达到规定值,精调施工人员对每一根轨枕进行校正,每天都在和零点几毫米“较劲”,确保精调一处、达标一处。

绿色之路,生态优先

中老铁路上有一处“网红”车站——野象谷车站。

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野象谷车站,与亚洲象自然保护区毗邻。如何将铁路建设对亚洲象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设计到施工,建设者颇费苦心。

设计之初,在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协同下,相关部门单位调查了亚洲象的分布和迁移通道,最终决定线路走向避开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

同时,为增加亚洲象活动通道,建设者在一些大象可能的活动区域,用建桥或隧道代替铺铁路,路改桥共16座,路改隧8处,让大象能从桥下或隧道顶部通过。虽然建设成本增加了,却保障了沿线亚洲象的活动区域不受侵占。

保护亚洲象,还有个暖心的细节。

普洱基础设施段工务维修技术中心桥路工程师杨杰介绍,为防止亚洲象误入列车运行区域,中老铁路在亚洲象活动区域增设了42.9公里的亚洲象防护栅栏与1908米的声屏障。与一般防护栅栏将刺朝向外面不同,亚洲象防护栅栏顶部的刺滚笼将刺尖朝内,即使真的有大象靠近栅栏,也不会被刺伤。

作为一条电气化铁路,中老铁路沿线配套建设了9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怎样在不破坏森林的前提下,把建筑材料运到山顶?南方电网云南西双版纳供电局想到了一个传统的方法——马驮。

“一座铁塔所需要的塔材重量为30余吨,一个马帮平均有13匹马,运输一基塔材从早上6点开始到晚上7点结束,整整需要两天。”西双版纳供电局规划建设管理中心副经理肖武军说,版纳段内山高林密、地形险峻,公路无法到达塔基位置。不能砍树修运输通道,马帮驮运成为最佳选择。

为建设成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路,建设者们从优化选线、科学施工、环保措施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绿色流程:设计规划绕避各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环境敏感点;施工中严格回收建筑废料;沿线栽植灌木2860多万株,藤本约4万株,乔木约6.3万株……

开放之路,发展提速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是两国深厚友谊的又一重要见证。

“中老铁路开通后,我们就能乘坐火车来昆明学习了!”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禾薇对即将开通的中老铁路充满期待。

去年,李禾薇和其他39名老挝籍教师顺利通过老挝教育部组织的考试,成为由中方援建的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目前,40名老挝籍教师已办理完成相关手续,最快今年底来昆明学习。

老挝作为内陆国家,境内仅有一段3.5公里长的铁路,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应老挝政府要求,2019年4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批准“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立项。昆明市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参照我国职业教育模式,用7年时间帮助老挝建立起成熟的铁路技术培养体系,储备老挝自己的铁路人才。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将助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老挝驻昆明总领事玛尼拉·宋班迪说。

沿线地区及辐射区域紧紧抓住中老铁路开通的新机遇。普洱市林业资源丰富,全市有1400多家涉林企业,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普洱计划投资30亿元在普洱工业园区宁洱片区建设林板家居产业园,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

与此同时,各类利好政策也在助力贸易畅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与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签订《联合创新合作协议》,在跨境电商等8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出首批10项“跨区通办”事项;昆明海关出台13项措施,持续提升磨憨铁路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一通全通,中老铁路犹如奔涌的“大动脉”,正为沿线各地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