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绿色中心评选通知 PUE成为重要衡量标准

发布时间:2021-12-03 09:11: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发展,PUE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数字经济”遇上“双碳”目标,如何确保数字经济的重要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之问”。近日,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推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数据中心重点应用领域,选择一批能效水平高、技术先进、管理完善、代表性强的数据中心进行推荐。这意味着数据中心需要以更新的技术和理念优化能耗和效率,承担起实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

绿色评价体系 PUE权重达60%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量数据吞吐和运算,不可避免地增加用电量。预计到2023年,数据中心碳排放量将达1.63亿吨。

根据六部门发布的通知,要求各地依据《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在生产制造、电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金融、电子商务等数据中心重点应用领域,进行数据中心的推荐。在评价指标表中,电能利用效率(PUE)所占权重达60%,成为绿色数据中心评价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

中科曙光浸没式液冷书写最佳实践范本

据了解,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专门设置了“绿色节能”类别的发展指标,指出到2025年底,我国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要下降到1.3以下。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仅有41%的数据中心PUE在1.4以下。

从2011年开始,中科曙光便开启了节能液冷技术的探索和研究,以相变液冷技术为核心的生态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PUE值可降至1.04,能效比提升30%以上。据计算,若全国50%新建数据中心采用相变液冷技术,每年可省450亿度电,减排3000万吨二氧化碳。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在全国一盘棋实现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的大背景下,相关企业应该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