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老挝人民走向富裕

发布时间:2021-12-03 09:17:4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宋沙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助力,澜沧号,九五,动车组,国人民

12月3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将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老中铁路通车。老中铁路开通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标志性成果。

“澜沧号”动车组此前已经运抵万象火车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这让老挝第一次拥有了现代化列车。“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老中两国的澜沧江,寓意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我看到动车组车厢宽敞,座椅舒适,服务标识有老挝文、中文、英文3种语言,动车组内饰融合老中传统文化和民族审美元素,寓意老挝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老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老挝是一个内陆国家,交通不便限制经济社会发展。要把内陆国的地理劣势转变成发展优势,老挝需要把自己变成连接各国的陆上交通枢纽。老中铁路老挝段北起老中边境磨丁—磨憨口岸,南至老挝首都万象。老中铁路通车后,万象到昆明可朝发夕至。这条铁路对老挝具有重大意义,它不仅将改变老挝作为一个内陆国的传统面貌,还将打造中南半岛陆上交通枢纽,有助于亚洲加强地区联系。因此,老挝全国上下都关注铁路建设情况,期待这条铁路帮助老挝吸引投资,促进旅游和货运,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老挝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国家,许多商品都要依靠从周边邻国进口。目前,老挝进口的大部分商品只能通过公路运输,时间长、成本高。随着老中铁路的建成通车,这一点将得到改变。老中铁路不仅将提升运输效率,还将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增加就业,助力老挝人民走向富裕。

从长远看,老中铁路给老挝带来的益处将不会局限于交通领域。在老中合作框架下,老挝政府各部门将加快落实战略规划和发展政策,最大限度发挥铁路带动沿线发展的效益,在铁路沿线建设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和便利商贸相关的项目,充分发掘铁路项目潜力。老中双方将携手努力,在建设好老中铁路的基础上,运营好、开发好老中铁路,把老中铁路建设成为老中友谊的标志性工程,造福两国人民。

当前,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推进,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重要动力。2021年是老中建交60周年暨老中友好年,也是老挝“九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向未来,老中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必将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益处。

(作者为老挝政府前副总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