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道之:喷射手》广播剧制作完成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0: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吴明普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中国赛道之:喷射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以上海宝冶冶金工程公司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喷射手为原型制作的广播剧《中国赛道之:喷射手》制作完成,该广播剧由河北广播电视台制作。

讲员们通过讲述冬奥喷射手故事,推广冬奥知识,普及冬奥文化,传递奥运精神,带动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北京冬奥会。

位于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比赛赛道是国内第一条高强度双曲面喷射混凝土成型赛道。这条赛道长约1.9公里,垂直落差超过120米,整个赛道有16个弯道,其中包含一个独具特色的360度回旋弯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比赛赛道的施工是冬奥会竞赛场馆中难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而其中最主要的施工就是“喷射混凝土”。作为赛道建设最主要的施工工艺,“喷射混凝土”精确度和质量要求极高,各环节必须做到精准无误、精益求精。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赛道喷射手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不管是体力、理论知识、实操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与积累。一把喷枪实际喷射时加上混凝土的重量可重达60斤,会产生巨大的后坐力,稍有不慎发生堵管,人就容易被甩飞,高墙喷射更为危险。工程建设方对初选的喷射手专门制定了饮食计划,通过特定频次的增加“牛肉、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食物有针对性地增肌。每段赛道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喷射是对体力的巨大考验,喷射手要经历严苛的体能训练。同时,还要研究出最适合喷射手的运动计划,将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结合,使喷射手的状态达到最佳水准。

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部组成喷射“铁军”,应对这样高体能强度、高精确度、高技术含量的施工要求,21名喷射手从上千人中筛选出来,长期进行训练和数百次喷射试验训练。他们于2018年10月10日对主赛道主体结构进行首喷,陆续完成赛道高墙最高段喷射、出发区分岔口喷射、360°回旋弯喷射等重大节点,2019年9月17日迎来主赛道合龙贯通。(吴明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