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为京港合作提供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12-08 09:10:1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京港,新局面,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共建共享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罗鑫)京港两地企业共同投资创办氢能公司、香港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将在北京设立智能研发总部……为期两天的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6日在北京开幕。在开幕式暨京港合作推介大会上,两地共签署1个合作协议和10个投资项目,签约金额折合88.14亿美元。

与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签约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领域,尤其是京港携手融入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表示,2013年以来,北京和香港立足国家所需、各自所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投资贸易、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携手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特别是去年以来,京港合作“不掉线、不停摆”,共同防疫抗疫,促进经济发展。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颖介绍,前三季度,香港对北京直接投资106.3亿美元,约占北京利用外资的八成;今年1月至10月,北京对香港直接投资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倍。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认为,在疫情背景下,京港两地贸易投资额继续保持增长,说明香港企业看到内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意愿进一步增强。

“北京已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型经济,而香港资本市场发达,拥有优质的专业服务能力和丰富的国际服务贸易资源。”王文杰说,“未来我们将推动建立京港专业服务国际联合体,在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争议解决服务、知识产权、建筑设计等领域探索推进京港专业服务机构共建,拓展京港专业服务业合作场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系统化服务。”

  京港重大合作项目“云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罗鑫 摄

在6日下午举行的京港共建“一带一路”专题会上,戴颖对当天发布的《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行了解读。该行动计划提出,北京在“十四五”期间,将织密“一带一路”朋友圈,强化“一带一路”重大国际活动核心承载地功能,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组织、合作机制、平台项目落户北京。

“未来北京将打造‘一带一路’友好城市合作的示范。深化京港两地在科技创新、投资贸易、专业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着力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戴颖说。

王文杰表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集聚了大量中国顶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跃。而香港拥有一批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双方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在京港合作推介大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京港视听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香港优势促进北京视听企业加快“走出去”。

据了解,首届京港洽谈会于1997年在北京召开,目前已成为京港两地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京港洽谈会已累计促成重大项目签约500余个,合作领域从科技、金融、贸易、旅游进一步扩展到城市管理、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

“京港两地民相亲、心相通、志相同,双方合作基础牢固、优势互补、同向而行、前景光明,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京港合作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王文杰说。

“我们将与香港各界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开拓合作新局面。”戴颖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