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为推动“一带一路”高标准建设试验示范

发布时间:2021-12-09 09:11:4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试验示范,行动计划,十三五,示范区

12月6日,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拉开帷幕。在京港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中,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颖表示,《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近日印发。未来五年,北京将以创新、数字、绿色、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为重点,打造国际交往、科技合作、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平台,成为推动“一带一路”高标准建设的试验示范。

“一带一路”倡议历经8年的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8年来,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一带一路”总体部署,发布《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规划政策,全面服务共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成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成果丰硕。

“《行动计划》立足首都功能,提升‘一带一路’国际交往功能。”戴颖表示,“十三五”时期,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全面拉开框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功能进一步强化。未来,北京将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软硬件水平,成为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载体。一是打造“丝路会客厅”,织密“一带一路”朋友圈。强化“一带一路”重大国际活动核心承载地功能,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组织、合作机制、平台项目落户北京,并打造1至2个“一带一路”友城合作示范。二是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发挥京津冀机场群,特别是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机场优势,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

北京顶尖科技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生态优良、氛围浓厚。“十三五”以来,北京“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成效显著,新增3个海外科技园区和一批海外创新基地,建成4个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搭建“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促成7000多项跨国技术对接,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实行“藤蔓计划”,帮助1200余名国际青年学生创新创业。为此,《行动计划》明确,未来北京将继续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多层次创新合作体系,打造“一带一路”技术创新网络重要节点。一是继续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深化国际科技园区共建共享;二是积极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三是开展多层次科技人文交流。

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也是唯一一个拥有两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在戴颖看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数字贸易示范区加快建设等系列创新举措落地,将为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未来,北京将以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区为重点,对接国际经贸规则,通过引领“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促进服务贸易特色发展、深化双向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等举措,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